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9年12月3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开幕(赵异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孙竞 赵异慧)日前,由教育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的“致敬·传承·创新——《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来自高校、行业的专家及教育类核心期刊代表等参会。

据介绍,为缅怀新中国老一辈教育学家,弘扬他们的家国情怀、治学态度和精神品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石中英和《教育学报》特约编辑朱珊领衔主编了《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一书。该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编辑,书中的各篇文章由老一辈教育学家的弟子、同事及后学撰写。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整体勾画了老一辈教育学家的思想轮廓和人格肖像,展现他们的道德人格和学术追求。

“老一辈教育学家在创建、发展中国教育学历程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纪念。”教育科学出版社董事长李东在致辞中谈到,《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一书不仅涵盖学术思想和历史的宏大叙事,还有丰富的趣味和细节,让老一辈教育学家的思想和形象更加丰满、立体。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认为,书中描绘的老一辈教育学家们多是教育学各分支学科的开拓者,他们为中国的教育开拓了新的视野。“教育家们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具有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情怀和境界,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借鉴。我们应努力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普惠我们的教育事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介绍了该书的编写背景和写作初衷。一是“致敬”,向老一辈教育学家所做的贡献表达由衷的敬意;二是“传承”,继承老一辈教育学家的家国情怀、追求教育真理的执着精神以及甘当人梯、培养后学的专业伦理;三是“创新”,繁荣教育学术,做好面向未来的创新性工作。

在出版座谈环节,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谈到,书中所介绍的老一辈教育学家大多是新中国教育学科的奠基人。他们学贯中西,具有爱国情怀,为建设新中国教育学科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后辈学人应当继承他们的精神,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不忘初心,吸收世界各国有益的经验,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指出,中国教育学急需建构自己的知识谱系。“回顾、研究老一辈教育学家的学术思想等,就是在建构中国教育学的知识谱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春提出,要重新学习、研究老一辈教育学家的思想,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乃至思想,为建构中国教育学体系而努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提出,师承关系是重要的传承渠道。传承不可只停留于上课、读学术作品层面,需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来进行,以达成一种理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强调,要在研究老一辈教育学家如何在扎根学术、处理核心的学术事务等的基础上,把握教育学家学术人生中的精髓。

“风物长宜放眼量,展教育学学术研究应立足长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华表示,不能只“填进度表”,仅以发表文章的多少来判断学术水平的高低。应放宽视野,不局限于某一个学科或一个领域。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指出,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学家严谨求实的作风,坚持“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国际教育中心主任李秉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凯教授表示,要学习和传承老先生们的品质、人格、精神和思想,为发展中国教育学而努力。

会上,李东与石中英、朱珊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赠送了《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一书。

据悉,纪念文集《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记录了老一辈教育学家与他们的弟子、同事及后学交往过程中的点滴细节,描画了教育学家们高尚的道德人格、炽热的教育情怀和严谨的治学风范,展现了他们对国家、对教育的深厚感情与坚定信仰。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老一辈教育学家继往开来,为教育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借助本书,广大读者可以感悟老一辈教育学家的学术精神和教育情怀,深入了解我国教育学学术传统,增进对我国教育学的认知和理解。”

(责编:实习生(赵异慧)、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