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求学圆梦行动”力助广大产业工人实现大学梦

2019年12月27日13: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郝孟佳)“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记者团16至17日走进广东省广州市深入行业企业了解产业工人求学圆梦行动的实施情况。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表示,产业升级使得产业工人也需要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能力,我们要把有质量的高等教育送到基层,服务于有需要的人。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国家开放大学作为具体实施单位,积极对接工会系统,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职工学历和技能素质提升的教学工作要求,调动体系办学优势,运用产教融合模式,搭建的线上、线下教育平台,为产业工人求学圆梦提供了重要学习通道,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职工人才。

记者了解到,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自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以来,已招收15万余名职工学员,目前已有近万名技能人才完成学业。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生动样本。

截至2019年9月,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求学圆梦行动”在校生已突破8万人,服务包括30多家大型企业,累计服务2000多家工会企业,涉及汽车制造、信息技术、家电制造、纺织服装、餐饮连锁等行业领域。从2018年春季到2019年秋季共有5714名产业工人顺利毕业。

10多年前,高中毕业的容子洲从农村走进广州,在一家小眼镜店做学徒,一年后,他考上了五级验光员。此后的几年,容子洲边工作边考级,从一个小小的验光员变成了高级技师。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眼镜视光行业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偏远农村。这些员工虽然文化、技能及综合素质偏低,但心中的梦却很“高远”:一是大学梦;二是就业梦,找个好工作;三是提升梦,“技能证+学历证”,当领班做主管梦梦成真;四是领路梦,以身示范引导同乡同学同事入城;五是城市梦,华丽转身入户城市。

2018年年底,广州市新概念眼镜视光职业培训学校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成立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容子洲觉得眼视光学院助力“圆五梦”的目标与他的理想一致,为帮助更多农民工“圆五梦”,他多次恳求学院领导让他加入助力求学圆梦行动中。获得批准后容子洲在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担任教学主管。

2019年春季,学院开始招收学生,容子洲入学成为该学院第一批大专生。“我在眼视光行业从业多年,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提升,特别希望通过大学学习弥补理论知识的欠缺。”容子洲说。

“目前的学习方式是‘互联网+送教上门’。” 容子洲表示,课程主要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有老师在线指导,也有安排面授课,让学员能够把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更好的结合。

“读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而‘求学圆梦行动’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容子洲说。

和容子洲一样,田仁帅也是2019年春季入学,他成为了一名本科生,读的是行政管理专业。

14年前,中专毕业的田仁帅从山东农村老家来到广州,成为了中海物业的一名安保员,2013年晋升为安管主任。2016年,田仁帅自费完成了大专课程,但是他一直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发展。

“大专毕业后,我一直有读本科的心愿,但是一方面工作忙,一方面有了家庭,时间上并不充裕,无法继续读书。”田仁帅说,“求学圆梦行动”的线上学习模式给我提供了很大便利,午休、下班和周末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学习。而且我还享受了学费减免政策,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多年来,求学圆梦“广州模式”为经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农民工,帮助他们圆了求学深造的梦想。为了减轻学员的负担,广州市总工会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经费,按1500元/人的标准,对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并取得毕业证书的一线职工进行补助。此外,企业也会根据自身情况为员工减免学费。

来自湖北咸宁地区的叶伟已经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了14年,2016年春季进入国家开放大工商管理专科学习,毕业时,他获得了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叶伟看来,读书的效果很明显。“2015年我还只是一名工人,学历提升后,我的职位连升两级,工资也涨上去了。”叶伟说,学习不止提升了学历,也提高了能力,我从工人转变成为管理人员,自身能力也更加接近管理工作的需求。接下来,我还要提升学历,在技术上或者管理上继续深造。

在学费补贴方面,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职工读大学,同样享受省市工会和企业的补贴双保障。截至2019年7月,共补贴1258名职工,补贴总额超过960万元。

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熊军表示,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其中涌现了大批积极参与项目合作的企业和积极提升自我的优秀学员,他们是这项行动中最生动的成绩单。

(责编:郝孟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