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传统文化进校园交流研讨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

2019年12月2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传统文化进校园交流研讨活动25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举办。会议从课程构建、教师培养、幼儿发展等多角度进行学前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经验的交流。

在题为“基于朱子的思想文化构建建阳的教育生态——谈朱子文化与建阳区教育的融合”的主题分享中,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教育局机关工会主席祝熹表示,传统文化进校园应坚守文化之根,立足于建阳本土文化,书院文化在建阳有着浓厚的历史积淀。我们汲取朱子在家庭教育、蒙学思想、“格物致知”论等方面的经典,与文化课程相结合,古为今用,构建系统的朱子文化读本,幼儿园、小学、中学不同梯度启迪孩子不忘初心,了解传统文化,用故事讲道理、用书法作养成、用仪式明人伦、用书院做游学,知行合一进行教学实践。

在题为“寻本土文化之本 润幼儿发展之真——非遗传统文化与幼儿园课程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中,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罗青强调了本土文化走进幼儿园园本课程的重要性,并以园所的“嬉阅”课程为例,交流分享本土文化在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中运用的思与行。他认为,教师要首先建立文化自信,顺应孩子的天性,因材施教,让幼儿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从心里真正做到爱家乡爱祖国。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小学校长李玮表示,学校将课程教材、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等和传统文化相融合,在孩子的德育的教育里融入朱子文化,让学生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自身对传统文化的融入,最终让学生文化养成,让朱子文化落地生根。对于教师队伍建设,要重师德、强培训,以传统文化为学习源泉,将传统文化与文明礼仪相融合,不断创新,增强教师的文化自信和职业技能,以三年为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教师。

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交流研讨活动,南北方经验相互碰撞,打开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壁垒,在座老师拓宽了思路,更有信心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