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实验室成立大会召开

2019年12月26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研讨会现场(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郝孟佳 王婧宁)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贺信中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对我国语言教育与研究的推动以及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技术赋能教育,科技创造未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表示,实验室将依托交叉学科智库,聚焦人工智能与语言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着力推进多语言脑科学实验研究、大数据驱动的语言智能教学建模和应用研究、跨语言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等,力争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助推语言教育的研究高地。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谈到,希望北外在促进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发展,积累更多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希望实验室能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为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添砖加瓦,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的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强调,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实验室的成立能够帮助我国实现人工智能在多语言教学研究及应用领域的突破,也必将对北京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生积极影响。

围绕实验室的宏观学术环境,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的北外视角,实验室性质、宗旨、目标与方法论,实验室组织架构,实验室特色研究等五个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顾曰国进行了相关介绍,并提出了“人类语言+ AI”的实验室顶层定位。除此之外,实验室还将与科技公司建立研究共同体,政企学研联动发展,从而创新育人模式和成果孵化转化机制。

据悉,实验室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学术指导。其中,顾曰国受聘为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及实验室顾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受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任友群、王定华、北京外国语大学袁军等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实验室同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华为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双方语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进行互补,推进人才培养,共建智慧校园,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新模式。

(责编:实习生(王婧宁)、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