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教师考察团参访天津:“要给学生们讲我的见闻”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9年12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1日,渤海之滨,香港教师考察团如期到访。飞机降落天津时,天才微微亮。考察团成员简单休整之后,就开始了参访行程,参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校区,游览天津理工大学女子排球训练基地,探访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及天津鼓楼博物馆。

  “考察团由香港新界60余位学校校长、教师组成,旨在加强津港两地教育交流,促进两地共同发展。”惠州新动力常务副主席杨志明介绍。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听到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新界校长会会长、英艺小学总校长朱景玄深有感触,“没有国哪有家!”

  少年强则国强。在梁启超纪念馆,新界校长会副会长余大伟拍下贴在墙上的《少年中国说》。行程中,他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相机。“作为教师,我们希望从历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了解内地的发展,加深对祖国的认识。”

  在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西周太保鼎前,新界校长会名誉会长、耀基创艺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校监陈丽琴驻足良久。“我小时候没有机会感受到自己国家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香港回归祖国后才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今年是南开中学建校115周年,考察团成员坐在周恩来总理曾经待过的教室里合影,还随机旁听了一堂课。南开中学校长刘浩介绍过程中,时不时地切换到答问模式。回顾起抗战中的艰难岁月,几位来自香港的校长擦拭起眼角。

  在天津5天的时间里,考察团还参观了庆王府、津塔、古文化街、空客A320总装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自豪。我回去要给学生们讲我的见闻,还要带他们来看看,希望他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朱景玄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6日 11 版)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