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近5成宝妈养二胎养得更“精细”

2019年12月25日09: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高线城市职场妈妈比例更高,95后全职妈妈比例超过8成;二胎家庭消费全面升级,老二比老大消费支出更多……宝宝树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显示,从备孕到育儿年轻人从教科书型向科技型转变,超三成爸爸参与提前备孕。

超三成男性服用营养品备孕

报告指出,从备孕、孕期到育儿整个阶段,宝爸的参与度呈现上升趋势。近半数男性与女性一同参与备孕,主动通过戒烟戒酒、健康饮食、健康作息、运动健身等方式调理身体,营造较好身体环境。三成以上男性提前服用营养品,这在“85前”以及二胎爸爸人群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他们更注意科学备孕。

白皮书显示,92%的宝爸或多或少会参与带孩子。整体看,30%高线城市宝爸更注重亲子时间,不过由于对“育儿”的理解不同,47%宝妈认为,爸爸更多的是在“宝妈忙不过来的时候搭把手”。

95后全职妈妈超过八成

报告显示,中国年轻父母全职在家的比例逐渐上升,占比58.6%,其中,95后全职妈妈占比已达到82%,她们更多集中在低线城市。全职妈妈们中60%拥有“副业梦”,希望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话语权,但由于环境、精力等种种限制,大多还在构思阶段,只有35%付诸了行动。

在高线城市,职场妈妈占比46.8%,从生完宝宝到重返职场,职场妈妈复工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怕长时间没有接触工作,对工作有生疏感;并且担心自己无法跟上职场发展的速度。对此,形体恢复是回归职场的第一步,其次是针对工作技能的补充培训。

近半数宝妈二胎喂养更精细

俗话说“老大照书养,老二随便养”,社会普遍认知二胎养育更“粗糙”。然而白皮书调查显示,46%的二胎家庭更注重精细化喂养,在婴儿食品、医疗保健品、早教、洗护、保险等方面比一胎花费更多。不过,也有22%的二胎家庭认为二胎在可持续延用产品的投入缩减,如衣物、车床座椅、婴童玩具等。

白皮书显示,全国的妈妈都愿意“花钱买轻松”,请月嫂成为产后关爱自己的重要方式,高线妈妈主要诉求是更好的产妇护理和减轻家人负担;而低线妈妈则更倾向宝宝护理,避免婆媳矛盾,降低产后抑郁的可能性。且选择月嫂的时间越来越早,特别是高线妈妈,有向孕中期迁移的趋势。

孕晚期是孕妈妈消费的高峰期,近6成孕妈经常或偶尔观看直播购物,不过,孕妈们在做购物决策时更理性,77%的孕妈会自己搜索对比再决定是否下单。

胎教提前培养逻辑潜能

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赢在起跑线”的理念贯彻上也有了更多的表现。报告显示,宝宝教育周期在拉长,胎教提前且早早教开始流行。近8成孕妈已经打算开始胎教,孕中期是胎教集中爆发的高峰期,以孕期音乐、讲故事为主,甚至有14.6%的孕妈把胎教提前至孕早期。超三成低线城市的用户在付费胎教上的倾注更多,如购买胎教仪/胎教课程等。

88%孕妈把早教列入宝宝出生后的必备事项,并且早教开始时间越来越早,呈现“早早教”趋势,特别是低线城市妈妈,普遍对早教投入更多。在早教的课程上,孕妈们更倾向于培养孩子的逻辑和潜能发展,如近年来流行的思维逻辑课、游泳课、专注力培养等,其中思维逻辑课占比50%。(记者徐晓风)

(责编:实习生(李沐霏)、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