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让孩子们在"有趣学习”中实现”有效学习”

让校外培训成为校内课堂的有效补充

2019年12月2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学而思·爱智康“2020寒春八人班精鹰计划”结营活动现场(学而思·爱智康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同学们!来跟着我用四川话读——商乘减比落,除法很快乐!”“说到同时具有大小和方向的几何对象,大家会想到什么?这位同学说到了矢量!你的物理学的很不错!那么今天我要和大家讲讲,在数学中这个量叫什么呢?它有哪些应用?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些热烈的课堂场景,来自一场校外培训机构——学而思·爱智康的教师备课展示。日前,77位来自不同分校的学而思·爱智康八人班优秀教师从全国12个城市聚集到北京,与部分学生家长一起“检验”教师们的备课成果,交流教学心得。6位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备课展示,角逐“精鹰教师”。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教学有支持,教研有提升,让孩子们在‘有趣学习’中实现‘有效学习’。”西安八人班小数教师王俊旎如是说。

培养学习兴趣,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从自己“投递简历”到能够“站在讲台”,再到看见学生“成绩逐步提高”,北京八人班小数教师冉明月表示,这是一段艰辛并快乐的“破茧”历练。

冉明月告诉记者,复试通过后,她还经历了岗前岗后培训、练课、赛课、试用期考核、导师帮带、新人年考等环节来磨练教学技能。经过近1000个小时的练题、刷题、备教案、写板书、录课之后,才迎来一次真实的课堂展示。入职后,还要接受每周一次的集体教研、每半年一次的功底过关、每年一次的教学技能大赛。

第一次上课时,冉明月发现每个班的孩子的成绩水平都不一样,讲同样的知识点时大家的理解程度也不同。“当时我决定一定要尽快查漏补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于是,除了提前计算好每一个课堂环节的时间,冉明月还专门留出10至20分钟帮学生查漏补缺。她从最基础的计算开始,一步步带着学生练习口算、竖式、脱式,课后督促学生每天一页计算题。两周后,紧接着攻克应用题,带着学生如何审题、抓重点、列式计算。

课后,她每天都在班级群细心询问学生们的练习情况。“当时有家长把错的一塌糊涂的试卷发给我。我说,这意味着学生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多。”

一边不断为孩子们准备针对训练,一边不断鼓励学生,同时给家长信心,学生们的兴趣逐步培养起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冉明月和往常一样在下课时跟家长们收集孩子有错题的单元测试卷,“很意外,一周过去了,一份泥洼校区小二的试卷也没收到。”到了校区,有个孩子开心地从书包里掏出满分的卷子给冉明月。“表扬他的话还没说完,班里别的小朋友忍不住也跟我报喜说也考了满分,班里6个学生竟然5个都考了满分。那节课我一直是笑着讲的课。” 冉明月说。

课上疏导课下协助,老师家长同发力

在这所培训学校里,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田同学。他每天放学径直到爱智康,迅速吃完饭然后找单间开始自习,一直到20:30校区锁门才会走。

然而一年半前刚到爱智康的时候,田同学可是一个让父母操碎了心的“熊孩子”,由于沉迷手机,成绩一落千丈,痛失重点高中的保送名额,家长很是焦心。

语文教师雷雪是田同学进步路上见证者。她表示,一开始通过和田妈妈的交谈,得知田同学从小一直很听话,学习基本不用父母操心。时间一长,田妈妈也很少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直到最近,孩子的成绩下滑得厉害,脾气也暴躁起来,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要改变田同学,您愿意听听我的建议吗?”雷雪对田妈妈说出了自己的建议:尽量减少对孩子的说教,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表扬,适当还要辅以一些奖励;多创造一些家庭活动,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关注等。

田妈妈欣然接受,开始克制自己的唠叨。果然母子间的交流逐渐多了起来,慢慢可以好好说话了,课后的复习也可以在妈妈的监督下完成。去年,田同学还因为期末成绩有较大进步,父母特地陪他好好玩了一天当做给孩子的奖励。

经过半年多时间,田同学不仅学习上获得了进步。更田妈妈惊喜的是,今年暑假田同学主动从食堂带了一杯酸梅汤给妈妈,这种“破天荒”的举动让田妈妈很感动。“学生的培养,离不开老师‘课上疏导’,家长‘课下协助’共同发力。” 雷雪说。

传递个性化教学方法,做有灵魂的教育

王俊旎说,学生来培训班前,会进行“入学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和学生特点“定制”适合他们的老师,并为学生制定全生命周期的学习方案。通过单科提升拉动综合提升,从而带动学习能力的提升,进而实现自我的成长进步。

在个性化教学方面,王俊旎表示,老师们会主动了解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沟通了解,洞察痛点,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瓶颈,抓住核心问题;同时激发动力、培养能力。“比如夸张式表扬,可以让孩子在课堂上更有兴趣,更有参与感、存在感。”

“大多数时候,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避免给学生灌输焦虑。”深圳分校初中物理老师张乃馨认为,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课讲得好,而且还要善于与学生沟通,用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

她谈到,自己教过一名初三的学生,物理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当时她非常迷茫。我和她说,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并分享了我在初三时的备考方法,如何把复杂问题进行拆解,如何设置目标等,一步一步进行提分。现在她物理考试基本每次都在前三,其他科目的成绩也变得越来越好。”

“作为一个教师,我们不应只是传授知识,更应该让学生拥有正直、善良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学而思·爱智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教师的“团队自信”输出为学生的“文化自信”,把知识点以外的个性化方法传递出去,这可能是老师们需要认真打磨的。

“一路走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做有灵魂的教育。”冉明月表示,对于爱学习的同学而言,她希望她的教学可以让他们开阔视野;对于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她希望可以帮他们及时巩固较为薄弱的知识点,也许还能发掘出内在的潜力。“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用一点点的进步给予我满满幸福与成就感。”

办学规范的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有着重要作用。在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下,教育培训的整体生态环境正在改善,培训机构正迎来净化和提升的良好契机。

如何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者”,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校外培训机构热点议题。“我们在备课过程中,也在时时刻刻思考如何把素质教育的理念贯穿到课程体系中。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为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培训机构作为一支重要教育力量,我们也要发挥这支力量的教育作用。” 学而思·爱智康品牌工作人员最后说。(孙竞、赵异慧)

(责编:实习生(赵异慧)、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