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东城成立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

2019年12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孙竞)  昨日,北京东城区委教工委、东城区教委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组织召开北京市东城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

会上,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9个区域共同体成员一同进行启动仪式,为智库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并由5位技术联盟代表共同发布了技术联盟公约。该共同体由东城区联合上海市闵行区、湖南省长沙市、河北雄安新区、4个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共同发起,北京市房山区、浙江省嘉兴市、河北省廊坊市、山东省淄博市、山东省德州市等5个区域作为成员参加。

据了解,共同体包含三个部分:区域共同体成员、技术联盟和智库专家。技术联盟是聚合深耕教育行业、具有优质产品与核心技术的企业。智库专家分为政策指导专家、教育理论专家和行业应用专家。共同体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而建立,以高质量完成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目标为核心,以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化教学应用骨干队伍为愿景,探索推进信息化教学应用的长效机制,促进区域间智慧教育建设共享、协同、高效健康发展。

今年来,东城区作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断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以下实践成果。提出了东城区“1+7+N”智慧教育建设总体框架。即:1个核心:东城教育“数据大脑”,即运用教育大数据等科技构建的人工智能中枢平台。7项工程: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七大工程。N所未来学校:探索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校园中的应用,建设5-10所“未来学校”,引领区域的智慧教育发展。

“十三五”期间,区级以上各级各类信息化研究课题(包括项目)共计53项,研究内容方向涉及互联网、新媒体、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含3D打印)、虚拟现实、多媒体、大数据等。范围涵盖了学前、小学、中学、职成、校外和教育研修部门等多学段、多部门。

未来,东城区将形成“课程、空间、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创新体系,推动智能新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深度应用。

会上,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正式颁牌成立。现场发布了《跟我学Python》、《机器人系统设计》等十多节网络课程供中小学学生选择学习。

据介绍,该学院是以提升东城区青少年信息素养为基本目标的专业学院,将融合区域内外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造适合本区域中小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课程。

(责编:实习生(黄钰澜)、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