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三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召开

2019年12月2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主题为“行业特色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第三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教育研究》和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旨在推动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该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把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形成了有机结合的政策支持与保障体系。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围绕《践行“六要”,铸魂育人》做主题报告。他强调,只有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为基础,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才能上好思政课。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以《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考和创新》为题做主题报告。她指出,思政课教学必须以问题而不是结论为起点,以“问题链”的形式厘清和贯穿问题间的逻辑脉络,以理论的彻底性吸引并说服学生。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在主题发言阶段围绕《行业特色型大学思政课的行业味道》,结合共和国通信事业筚路蓝缕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展现了该校思政课建设始终情系国脉、守正创新的突出特点。

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桂,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单连春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周晔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在分组讨论阶段,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裴晓军分享了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成功经验。与会代表们从所属高校侧重的不同行业特色出发,就思政课教学改革理念与措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研讨。北京邮电大学副院长陈伟主持分组讨论。

“外面虽然白雪皑皑,但心中我们却已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周晔在闭幕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很规范,既有相得益彰的两场学术报告,也有七所行业高校行云流水的大会发言;很具体也很抽象,既涉及方法上的问题链、理论体系等,同时升华到了价值、灵魂层面;很持久与坚守,“会散了研究集群不散”,展示了学者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很前沿也很到位,涵盖思政课的整体性研究、结构性探析与维度的考察,理论阐述与创新、价值解析与超越。

据悉,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由北京邮电大学于2017年发起创办,2018年该校继续主办了第二届论坛并成立了全国行业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第四届研讨会将由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赵异慧)

(责编:实习生(赵异慧)、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