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们必须探索未来的学校和未来的教育

周剑
2019年12月1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平原外国语学校成为后起之秀靠的是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

平原示范区是新乡市原阳县原来的五个乡镇规划而成。2015年,平原外国语学校开始在此建成。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要办“面向未来的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和创新。

描绘学校建设的整体蓝图。依托郑州外国语学校,参考国内名校的一些办学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对这个学校进行了规划和设计,确立学校的使命和愿景。对于平原外国语学校来讲,周建校长确立了“三年要在当地知名,六年能够示范新乡,九年能够在河南成为名校”的这样一种规划和目标。这推动着全体师生努力奋进,用行动来实现这个目标。

传承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优秀文化和学校精神。确立了一条主线:拔尖学生培养;明确了“两个服务”: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提出了“三全管理”:全员、全面、全程;突出了“四干精神”:肯干、能干、多干、干好;还有严、细、深、实、快 的“五字工作方针”。

突出新学校的“六大中心”、“两个基地”的建设。平原外国语学建成了图书阅览中心、科学实验和科创中心、学生智慧探索与发展指导中心、体育与健康中心、艺术中心、区域教研中心和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未来教育行动计划试验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通过“六大中心+两个基地”的建设,给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区域内兄弟学校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平原示范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中学为人才打底座、打基础”

从人才定义上讲,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造性工作的人是“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学是不出人才的。所以,中学是出人才苗子的地方,是为人才打底座、打基础的地方。

中学要完成的任务是通过一系列学习、训练、活动使其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使学生获得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知识,包括常识性知识和方法性知识;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培养学生与人和谐相处的习惯;树立学生的主流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差异化教育是给学生自由的教育”

差异化教育,是给学生自由的教育!差异化教育要在班级集体授课制前提下进行差异化教育;必须在学生达到基本要求后进行差异化教育。

差异化教育要求学校应该给学生时间,比如课余时间不要强求学生在某个时间必须进教室。课余时间要允许学生自由学习,学习内容、学习科目等等都要有充分自由;要在教育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千万不要只教结论或方法。要在课堂上观察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与结果,注意学生思维能力的差异与表现。这是一个教师能做到也应该做到的!

培养智慧人格并重备高素质的教师人才

平原外国语学校是新学校,新教师比较多。年轻人有活力,但缺少教学经验,对学校文化和精神认同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提出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路径:

明三观。老师要对学校的办学思想、人才培养目标要有一个高度的认同,要对教师的职业定位有一个认同;

读经典。在信息化阅读的碎片化时代,老师们更应该读一些教育大家、教育名家的经典、一些著作,要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拜名师。利用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资源,利用上海、北京的资源,我们把一些专家名师请到学校,通过结对子,通过名师名家榜样的力量,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探索混合式教学,与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慕华成志共建智慧校园

平原外国语学校作为新学校,在整个布局建设上,充分运用了现代的理念、技术和手段,并且引进了现代的、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平台。

譬如“两个翻转”,一个是教学角色的翻转,另外是教学结构的翻转,把教师由过去传统的以教为主,转变为在教学过程当中的指导和引导。把传统课堂教学当中的“先教”调整为“先学”,就是课堂教学前的或是课外的“先学”,课中主要是以探究和深度问题的解决,这也是一种教学结构的变化。

课前,要先确立这节课的学习目标,老师要优选适合学生学习的视频资源和文本资源,学生要独立学习,并且提出问题,老师要对学生共性的疑难问题进行筛选,进行二次备课。

课中,把学生共性的经过先学之后的疑难问题通过讨论、实验等方式,把课堂问题能够深度地去进行思考,实际上也提高了学习目标当中的深度目标。

课后,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估,以便于对学生进行精准地帮扶。混合式教学“四种混合“是指:学习理论混合、学习资源混合、学习方式混合、学习环境混合等。

通过不断实践,老师的教学思想观念和教学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能力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体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当教育的“慢”遇到经济的“快”?,我们必须探索未来的学校和未来的教育

教育是比较“慢”的,但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却非常“快”,当“慢”遇到“快”,该怎么办?我们必须要探索未来的学校和未来的教育。

未来教育是一种教育主张,是一种教育思考、一种发展理念。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高度关切或者回应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要关注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要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所需要人的教育,这就是一种未来教育。

平原外国语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并重、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

社会会快速进步,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严苛。强烈的进取意识和责任心、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良好的认知模型和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信息收集整合与技术能力、合作交流与表达能力是当今人才所必需的“三个素养”和“三个能力”。这些素养和能力也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相一致的。

围绕这一目标,平原外国语学校正积极努力创设一种激发每一个人的才智和创造力的一种机制,为学生提供按需选学的教育教学环境,为老师提供按需施教的专业成长环境,为高校提供按需选才的学生成长环境。(作者系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平原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

(责编:实习生(李沐霏)、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