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举办高校生物学论坛 学者谈"金课"打造秘籍

2019年12月1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高校生物学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农林院校生命科学教学研讨会现场(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日前,由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高校生物学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农林院校生命科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新技术企业等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就“提升内涵、打造金课”的主题展开讨论。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表示,本次大会将集思广益,推动教学改革打造“金课”,为全面提升生命科学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贡献力量。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课”的内涵与运行机制、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课程体系建设、“金课”人才保障基础、实验类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实验教学线下、线上等各类“金课”的建设思路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原院长许崇任指出,本科人才培养要打破人为造成的传统学科之间的藩篱,实现数、理、化、生的深度整合,培养学识宽,基础厚,适应力强的新一代的跨学科创新性人才。

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部主任吴雪梅表示,要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传统纸质教材升级为新形态教材,同时建设出版数字课程,实现科学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副院长于静娟针对《分子生物学实验与基因工程实验技术》进行了课程改革,采取半开放教学,录制关键实验的操作视频,建立试题库进行课堂测试,采取网络平台教学管理,实现学生实时学,教师多面教。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明针对《植物学》搭建了信息化的线上教学平台,完成了120余个知识点的小规模在线课程视频,将传统的“以教为中心”转为“以学为中心”,更加注重平时成绩的过程管理,实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

本次大会由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大会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打造“金课”的改革和探索。据悉,第三届京津冀农林院校生命科学教学研讨会将在河北农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将在天津农学院举行。

(责编:实习生(王婧宁)、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