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聚焦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 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1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为主题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勇在年会致辞中谈到,机器永远是人类的工具,人工智能时代要重新定位人类教育的根本任务。科技进入教育领域是更好地赋能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而不是取代教师的工作。他表示,必须警惕科技给教育带来的不利因素,不能损害儿童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更不能奴役儿童的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在演讲中谈到,“人工智能+教育”目前仅局限在城市,人工智能使得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但这在农村还没有实现。他认为,将人工智能投入农村,需要处理好人工智能是手段、培养人是目的的关系,处理好技术优势和风险的关系,处理好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的关系,处理好人工和技术的关系。

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说,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成为人的异化的工具,二是成为人的成长的工具。科学技术同样可以成为推进教育公平,关注个性发展,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助推器,实现“有教无类”的教育公平理想。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谈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还处于较低水平,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是国家层面需要推动的事情。他指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关键在于提高基础科技教育,政府、社会、学校应该形成合力,像对待大科学工程一样对待大科技教育。

AI、5G、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科技的进步迫使学校进行新的变革,而且为教育的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机遇和挑战:科技和教育融合发展”、“科技挑战: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未来学校:科技如何改变教育生态”、“科技赋能: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四个话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责编:实习生(唐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