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推动校地融合服务地方经济 高校如何更有为?

2019年12月13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全景。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张伟) 高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如何破解融合的“两张皮”的难题?高校的科研项目如何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动机”?关于高校与地方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门话题。

12月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在“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上,与会的各位高校校长们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校地融合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四川传媒学院校长马洪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学校只有自身本事强,才能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从增强教师现代化和高校专业设备现代化两个角度提升高校的实力,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本领。”论坛现场,四川传媒学院校长马洪奎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大学和区域实现要高质量发展,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认为,高校的存在是城市的一种力量,是对城市最好的支持。大学和区域的关系是互相影响、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融合的过程。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在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看来,高校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人才支撑。西北大学的生源50%来自于陕西,毕业生50%在陕西就业,横向课题50%在陕西,转化也在陕西,人才、科技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从大学本身来讲,应该通过自身职能的发挥,为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创造更多创新成果。

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大学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需求来自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大学只有深深扎根于所处的环境,为地方和祖国建设培养出急需的人才、可用的人才、复合型的人才、有成长性的人才,大学的功能才得以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阐释了大学与地方的关系。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陕西师范大学位于陕西西安,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师范院校,该学校以扶持地方基础教育为主要责任,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说:“目前,陕西师范大学已经和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合作建立了大学城的附中、附小分校,并且和西安市以及周边的天水等建立了一批合作的基础教育名校,影响较好。希望今后能够发挥自身为基础大学培养优秀教师、卓越教师的特点,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小学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为了让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从解决校地间沟通机制、建立教师服务社会的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如果校地之间没有相互联通,相互沟通,大学就不知道地方的需求,地方也不知道有人才的智力支持。因此打通社会区域和大学的通道非常重要。高校教师的观念和理念需要转变,不能仅局限于教书和自己的研究论点,而应该积极对接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建立学校的科研评价体系非常有必要。此外,高校应当特做强做优专业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把专业、学科越做越特,越做越强,越做越优,培养的人才才会更好,才能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高校融合是一个持久性的大课题,高校好,地方发展好;地方发展好,高校发展会更好。与会校长们一直认为,大学和地方只有携手共进,实现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合作共赢,才能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陈大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责编:刘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