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王顶明:建设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 需破除三个“难”

2019年12月13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如何将我国1700多万名教师打造成一支综合素质、能力过硬,能经受起现代化教育考验的队伍,是党和国家今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13日,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顶明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话题,在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会场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王顶明指出,一支庞大教师队伍,支撑着中国教育现代化体系。管理好这支队伍,需要在机制体制中破除三个难点。

师资换代之难。王顶明以一个形象的例子说明,“现在,在座各位都用手机拍照。回顾从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到现在这十几年间,从1G时代到5G,每三年就会有一次换代。而一个老师从事教职到他离开这个岗位的周期,少则20年,多则40年。这样的周期内,师资质量如何与时俱进,是第一难。”

评价与育人之难。王顶明说,“身在高校,我们都体会到参与各种评价过程中的苦。疲于对照多种论文指标、科研指标做工作。这种应对性的工作和作为一名教师的天职,存在差距。怎么在这样的评价中引导老师沉下心来专心教书育人,是第二难。”

区域结构优化之难。王顶明说,“在座很多朋友都是父母,自己的孩子在接受教育时,如何选择优质教育资源?我们都在往城市集中,都在从城市里找最好的中学、小学、大学就读,这时我们发现优质教学资源不均衡。城乡差距、东中西部差距,区位差异,系统内部学科差异、年龄结构差异等,结构优化如何合理引导。是第三难。”

除此之外,王顶明还就激活教师队伍教书育人动力提出建议:

首先,要让教师职业的崇高感得到重新树立,“在座的很多朋友去南方农村去,可以看到挂在正中间的牌匾写的是天地君亲师,教师是放在国家和亲师同一档次,传统文化中对教师的重视,是教师崇高感的突出体现。到今天,我们应继续高扬这种教师的崇高感,让最优秀的人去从事教师职业。”

其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目标导向上,以建设四有好老师作为基本要求,在态度上积极主动,推动师德师风的建设。将育人态度、目标和理念落实到行动上。如,西北师范大学八十多年来扎根在当地,服务于西北,始终践行着爱国奉献,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和自强不息的西进精神,并将其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中最核心的内容。我们也将西进精神融入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中。”

(责编:王欲然、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