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舒世昌谈教师队伍建设:先立德 后树人

2019年12月13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咸阳师范学院校长舒世昌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这一话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关键在教师。”舒世昌认为,教师队伍建设第一任务是师德师风建设,“社会形容教师为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对师德师风提出的根本要求。如果教师的德有问题,那么能力再强,也会被淘汰。”

舒世昌指出,提高师德师风首先需要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职业操守,令其真正做到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在职业操守方面,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理念上要有自己的特色,严禁照本宣科,不能在课堂上离了PPT就没办法教学。刚来的博士也必须通过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的考验。另外,做为一名高校教师还应在科研方面有创新,要以为社会贡献、为当地经济发务、融入当地产业为目标去创新。”

除此之外,建立制度约束和规范师德师风建设也是关键之举。舒世昌说,咸阳师范学院采取将绩效工资与师德师风挂钩,与教学质量挂钩,与科研能力挂钩,与科研水平挂钩,与其发表的论文、项目挂钩的手段,要求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另外,学校还通过制度约束教师的教学差错、事故行为,制定处罚标准与措施,“作为师范院校,学高为师,师高为范。我们对教师的要求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处处为人师表。”

舒世昌还提到,提高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国为保证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做出很多工作。除了颁布《教育法》《教师法》外,还赋予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的待遇的政策,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没形成。”

(责编:王欲然、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