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郭立宏:区域高质量发展 离不开高校人才支撑

2019年12月13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今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上做了分享。

高校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人才支撑。“西北大学的生源50%来自于陕西,毕业生50%在陕西就业,横向课题50%在陕西,转化也在陕西,人才、科技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郭立宏说。

其次是科研、学科的建设。郭立宏对此概括了西北大学的“五个一”。

一是围绕一座山——秦岭,西北大学成立了秦岭研究院,地质学科、生物学科、动植物、人文等众多学科都围绕秦岭展开研究;

二是围绕一条河——渭河,西北大学成立了渭河研究中心,研究如何保护渭河两岸生态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围绕一条路——丝绸之路,西大建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在丝绸之路研究方面贡献西大智慧,提出西大方案;

四是围绕一座精神家园——周秦汉唐,西北大学成立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周秦汉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是服务一个战略——西部大开发,教育部唯一的研究西部经济发展问题中心在西北大学成立。

西北大学通过“五个一”高度契合了西部、西北和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把“五个一”做好,才能为地方经济发挥大学应该发挥的作用。“从大学本身来讲,应该通过自身职能的发挥,为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创造更多创新成果。”郭立宏说。

(责编:刘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