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孙洪祥:“双带头”““四融合”“支部共建”建设过硬教师队伍

2019年12月13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育之本,兴育之源。如何将我国1700多万名教师建设成一支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队伍,成为当今教育体系、乃至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在“加强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分论坛上发言称,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是北京邮电大学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

孙洪祥介绍,北京邮电大学通过“双带头人制度”、“人才培养四个融合”、“教师生支部共建”三项措施,加强教师队伍综合能力的建设。

首先,北京邮电大学通过双带头人制度,即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业务带头人,把人才培养、思政工作、教师政治素质建设融为一体。目前成效很好,双带头人教师支部已达95%以上。

其次,北京邮电大学提出了思教、科教、创新创业教、和产教融合的措施。四个融合互相促进教师思想水平的提高。这一点也从学生的育人效果中得以显现。

最后,“教师生支部共建”是北京邮电大学的特色制度建设。教师支部与1至3个学生支部共建机制,促进老师和学生的进一步融合。“另外,我们鼓励将研究生支部建立在实验室、建立在科研团队,有效将科研、教学、育人、思政工作融为一体,促进导学关系融洽。对于研究生培养,我们还推出了1212机制。即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主管研究生的副校长主抓研究生思政工作。研工部副部长一人担教书育人,负责学生管理的副书记和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相互联动。1212机制使得北邮的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孙洪祥说。

(责编:王欲然、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