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润物无声铸魂育人 大学校长各有“妙方”

2019年12月1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张伟)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西安举行。在“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分论坛上,7位大学校长分享了新时代高校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

“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理解立德树人的新时代内涵落实路径?”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作为嘉宾主持人,用几个问题引发了校长们的热烈讨论。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围绕“请进来”和“走出去”做了分享,东南大学主动邀请社会各界菁英包括校友到学校,通过现身说法,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走进社会,在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去感受巨变,体验和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职责,提升自己的能力。

“做好学生思政工作,要‘五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围绕如何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做了阐述,“有理念:有思考、有思路、有思想;有真情: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有担当:要忘家、忘我,忘累;有办法:要面对面,要线对线,更主要是要心对心;有研究:要把工作岗位当作专业,成为专家。”

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在发言中谈到,立德树人是高校长期的根本的任务,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老师用脑筋去思考,需要老师自己真学真懂,需要老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打动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血液中、头脑中。这才是潜移默化的铸魂。

高校当前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吴平提到,学校在课程思政之外,还成立了宣讲团,由宣讲团集体备课、讲课,集体备课不仅关注现实问题,还聚焦周查月报所发现的学生问题,有针对性的抓好第一课堂,用好第二课堂,全程全员全方位铸魂育人。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介绍,北京交通大学建立了“三全育人”的整体构架,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引进培育更多思政人才等方式加强思政课程队伍的建设,同时通过课程创新、融入思政元素等方式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结合专业特色入手立德树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发言中表示:“在德法兼修方面,中国政法大学体现自己的思政课与其它高校的不同。学校一方面在课程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我们打开学校大门,拆除学校与实务部门的壁垒,邀请了检察系统、法院系统的实务部门高素质的专家到学校作为导师。为此,中国政法大学出台了相关政策,与实务部门互聘专家学者的规定,在实践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首先要落实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织在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传导责任。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机制,充分发挥调动学校的各种资源,建立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结合新时代特点,结合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培养出一批思想政治品德过硬的一流人才。对不同阶段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任务,建立一套科学的、规范的绩效评估体系。”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说。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