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高等教育现代化这道难题怎解?五位知名大学校长如此支招

人民网记者 邓志慧
2019年12月1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五所知名大学的校长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摄影:翁奇羽)
五所知名大学的校长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摄影:翁奇羽)

12月13日,陕西西安,冬季里金色的阳光,洒落在千年古都。长安区迎来贵客,来自60余个高校的校长书记齐聚一堂。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与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2019大学校长论坛”拉开大幕。权威人士围绕“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彼此交流经验、碰撞思想,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高等教育现代化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破解?在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高校有何举措?在今日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上,五所知名大学的校长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大短板:急需产教融合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敲定了未来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操作路径。这一纲领性文件提出,力争到2035年,中国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可以迈入到教育强国行列,使中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加快开启,中国迎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在进行教育现代化之路的探索中,校长们均道出了心声。

“实现教育现代化,最大的短板是产教融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一针见血地说,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的现代化,教育是最基础的支撑,一个国家的强盛首先是经济,但是经济要建成强国,首先必须要科技强国,要建成科技强国首先得是教育强国,这是递进的逻辑关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则认为,高校的现代化建设中要解决路径问题,解决观念问题,解决方式方法问题,解决手段问题以及评价标准的问题。

“中国的教育现代化需要用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引领。”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对此表示。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认为,高等教育现代化是相知与过去传统经典的高等教育而言,我们必须从经典中来,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对于什么样的学校或者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才是现代化,是有个性、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在这个领域中非你不可,而且受社会所尊重和需要的才是现代化的教育。

破解之钥:三个坚持、五个转变

面对教育现代化遇到的难题怎么办?五位校长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智慧,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之路贡献良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透露的破解之匙为“三个坚持”和“五个转变”。她解释说:“一个坚持是指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教强国之路,走出自己的高教道路。五个转变要围绕思想观念、格局视野、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评价标准进行转变。”

作为文科类的学校,如何回答好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表示,重点要解决好、回应好新文科建设的问题。在夏文斌看来,新文科具有四大元素: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跨学科的交融和融合;三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人文精神的现代传承。

“教育要和社会深度融合,我们要转变思想。要主动打开校门,主动融入社会。”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发表真知灼见

“从教育教学方面,必须要动大手术。”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特别指出,从学校层面上,必须在管理体系上现代化。应该把校、院以及每一个教师的意志取其最大目标和利益诉求共同点,从不同方面加以推进。简而言之,把更多的权利放到学院,把学校的权利更多用于服务,把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出来。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积极呼吁,高等教育的现代化需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引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合作五个功能同时现代化,需要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大学和本地实际、地域、中国特色以及这个时代赋予人才的需求紧密联系之后进行不断创新。

(责编: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