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高等教育现代化须从经典中汲取营养

2019年12月1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记者 邓志慧)高等教育现代化有哪些亟待攻克的难题?如何破解?在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高校有何举措?12月13日,在人民日报社、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与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2019大学校长论坛”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指出,高等教育现代化是相知与过去传统经典的高等教育而言,我们必须从经典中来,从经典中汲取营养。

严纯华表示,从学校层面上,必须在管理体系上现代化。应该把校、院以及每一个教师的意志取其最大目标和利益诉求共同点,从不同方面加以推进。简而言之,把更多的权利放到学院,把学校的权利更多用于服务,把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出来。

“从教育教学方面,必须要动大手术。”严纯华认为,在教法上,现在有了慕课、有翻转课堂等,但依然没有解决的问题是老师怎么教,教什么,学生怎么学,怎么能够适合学生的方法,适合学生的精力,适合学生能理解的形态来教给他们。

严纯华还指出,在科学研究上,不同的学校有不同学校的打法,不同学校有不同学校的特色。对于什么样的学校或者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才是现代化,是有个性、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在这个领域中非你不可,而且受社会所尊重和需要的才是现代化的教育。

严纯华最后强调,学校要明确方向,明确自己办学的特色和特点。学院是办学的主体,教师要形成内生自觉,育人自觉。同时,全社会能给高等教育以希望,并且以约束。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让我们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形成有序递进,形成一气呵成,而且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适合这个年龄段所需要的养分,而每一个环节在上一个环节的基础上,又有提升和拓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教育现代化。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