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科技强国离不开教育强国的支撑

2019年12月13日13: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无论你走到哪儿,当你身系这块土地时,你会全身心地奉献,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情怀。”12月13日上午,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发言中如是说。

王树国表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怜悯任何人,不同情任何人,时代的步伐不会停下来,不会因为西部欠发达而等你。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各个国家都在拼尽全力,力图走在时代前列,我们责无旁贷。

“实现民族之梦想,成为经济强国,需要科技强国来支撑。要想成为科技强国,没有教育强国的支撑就不可能实现。教育的基础作用、支撑作用在于此。要率先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强国,没有教育这一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就不可能实现,这是高等教育目前面临的任务。”王树国认为。

王树国说,当我们地处西部,面临若干困难时,我们也看到了机遇。在若干新领域,新的交叉点上,我们处在同一起跑点。哪怕我们条件艰苦,但我想只要有人,有自信的人、有灵魂的人,我们一定能够在这次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在时代前列。

“几十年前,深圳也是一个小渔村,但今天已经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要塞,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我想未来西安一定能够重现光辉。”王树国说。

(责编:王政淇、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