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 优化硬件软件 加速校地融合发展

2019年12月13日11: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安市长安区区委书记王青峰上台作主题演讲。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举行。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长安区坚定不移地实施校地融合战略,开办高校校长进长安大讲堂,从高校选拔干部到区上任职,建立服务高校“1+10”的联席会议制度,成功举办17场国际国内体育赛事、音乐活动,校地融合发展破冰开局,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速迈进。

王青峰表示,长安区将秉持“长安机遇大学用,大学舞台长安用”的思路,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双引擎”,做好硬件配套、软件优化这个“双保障”,做实进高校、联席会这个“双抓手”,努力实现“校地融合、美美与共”。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校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长安群贤毕至,山欢水笑,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我区隆重举行,这既是一场高端不俗的智慧盛宴,也是长安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谨代表长安区四大班子和长安人民,对论坛顺利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长安是千年古都、魅力新城,上风上水,人杰地灵,有“三座金山银山”:第一座是大秦岭,秦岭陕西段有72峪,长安有24峪,独占1/3,翠华山、南五台等名山风光秀丽。第二座是大文化,佛教八大宗派中法相宗、净土宗、华严宗、律宗祖庭均在长安,仓颉造字台、关中民俗博物院等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柳青精神绽放时代光芒。第三座是大学城,辖区有32所高校、30余万名师生,高校数量分别占全市、全省高校总量的43%、30%。

今年以来,我区依托“三座金山银山”确立了“三三三”发展思路目标,实施“三个战略”,推进生态立区、文化兴区、校地融合;加快“三园建设”,把大学城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乐园,把城市建成山水相依、宜居宜业公园,把乡村建成三产融合、和谐美丽花园;推进“三区创建”,积极创建秦岭山水首善区、科教文化首善区、医疗康养首善区;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国家、省、市30余个现场会在长安召开,140多个考察团来长安考察学习。

大学是人才的摇篮、创新的源泉、发展的引擎,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今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校地融合战略,主要领导进高校20次,解决问题59个;开办“高校校长进长安”大讲堂,邀请7名高校校长及专家教授进行辅导授课;从高校选拔多名科处级干部到区上任职,建立服务高校“1+10”联席会议制度,与高校达成签约意向协议29个,聘请同济大学重新编制大学城规划,成功举办17场国际国内体育赛事、音乐活动;校地融合发展破冰开局,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速迈进。

当前,长安正处在追赶超越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将以这次大学校长论坛为契机,秉持“长安机遇大学用,大学舞台长安用”的思路,凝全区之心、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长安大学城。我们将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双引擎”,加快中庚智汇科技城、大学城梦想小镇等片区开发建设,让一切创业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将做好硬件配套、软件优化这个“双保障”,建成31个公园;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建好大学城附属中小学;建设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常宁国际医学中心、中陕核质子谷,深化与交大一附院合作,打造西部顶级医疗中心;让高校每一名师生安心工作、静心学习、舒心生活。我们将做实进高校、联席会这个“双抓手”,尽心尽力为每一所驻区高校提供一流服务。推动校地关系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加速迈进,让每一所大学走向辉煌,让长安走向全面振兴。

希望驻区高校一如既往参与、帮助、服务长安发展,助力长安大学城建设,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赢,努力实现“校地融合、美美与共”。希望其他高校和各界人士关注长安、结缘长安、支持长安,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坚信,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长安大学城一定能够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乐园,为服务驻区高校和广大师生,促进西安、陕西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嘉宾福乐安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责编:王政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