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许正中:一流大学呼唤一流校长

2019年12月1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今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出席论坛并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许正中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校的宣传报道,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倡导坚守育人初心。

谈到媒体如何进一步助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许正中强调,一要挖掘典型,讲好思政教育故事;二要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三要携手合作,助力推进产研融合;四要开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人民日报社一直关注高校学子的成长成才,始终以党报人的坚守、新闻人的初心,服务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树国校长、严纯华院士,

尊敬的各位书记、校长,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千年古都,共话“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未来五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任务。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校的宣传报道:我们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强化典型报道,倡导坚守育人初心,弘扬立德铸魂;我们加强热点引导,发挥评论优势,凝聚社会共识。

教育工作和宣传工作都是在人的头脑中搞科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巩固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这也是人民网连续六年举办大学校长论坛的初衷和初心。借此机会,就媒体如何进一步助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挖掘典型,讲好思政教育故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课程。如何丰富思政课的形式和方式,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转换表达技巧,更新话语体系,各个高校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作为传播平台和载体,我们要走近教学一线,发现典型案例,总结成功经验,积极进行推广。我们愿意与各高校共同开设“思政精品课”专栏,报道创新做法,介绍典型案例,刊登精彩教案。此外,我们还将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提高思政课的传播率、覆盖率和影响力,与各高校一道,把思政课打造成热门课、抢手课、爆棚课,让思政教育形式更加变新变活,内容更加走深走实,效果更加入脑入心。

第二,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媒体是信息交汇的平台,也是价值传播的中枢,在推动高校合作交流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日报多年来重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汇众智,聚众力,围绕高校敎育的难点、热点和焦点,积极组织研讨。人民网开辟专题专栏,通过“权威访谈”“专家圆桌会”等方式,围绕教育改革、专业设置、成果转化以及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充分进行思想交流、观点交锋,反映社会多元诉求,求取各界最大共识。

第三、携手合作,助力推进产研融合。当前,媒体融合正在向纵深推进,这是一场技术催生的媒体转型,也是一场迭代升级的自我革命。由此带来媒体巨大的技术需求。今年9月19日,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正式成立;12月7日,人民日报社举行了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这是人民日报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主流媒体强化技术支撑、丰富传播手段的重大契机。我们愿意与各方尤其是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共同针对媒体应用场景,加快媒体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结合,研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使传播内容更加匹配、传播方式更加多样、传播接受更加精准、传播风险更加可控。我们希望与各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合作,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以项目为抓手,以共赢为目的,资源嫁接,优势互补,人才互助,利益共享,既服务媒体融合大局,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第四,开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人民日报社一直关注高校学子的成长成才,始终以党报人的坚守、新闻人的初心,服务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从2009年开始,人民日报推出“校园行”活动,报社组织优秀编辑记者先后走进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与广大学子进行对话交流。人民日报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建学院、建立实习基地,共同培养人才。人民网从2008年开始在各重点高校设立奖学金,至今已在全国9个省(直辖市)的14所知名高校的15个院系设立奖学金,发放总金额已超过400万元,先后有500多名同学获得奖励。今后,我们将与更多高校合作,加大奖励力度,扩大覆盖范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西安,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校长论坛,相信一定能汲取千年养分,碰撞智慧火花,取得丰硕成果。最后,特别感谢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和长安区委区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王政淇、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