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年半支教即将结束 杭州这位老师递交了延期申请

2019年12月11日10: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020年1月,原本是长河中学教师郭燕在青海德令哈为期一年半支教结束的时间。然而她主动递交申请:希望再支教一年半。

德令哈有什么让郭燕如此牵肠挂肚?她只说了一句话:“舍不得孩子们,我想带完初中这一届。”

支教一直是她的人生梦想 她还专门为此去考一级教师

从读初中开始,当一名战地记者一直是郭燕的理想。然而因缘际会,她大学考入一所师范院校,最终成为一名教师,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心中埋下了支教的种子。“我觉得无论战地记者还是支教教师,初心都一样,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1年,郭燕主动申请去新疆阿克苏支教,但因为她是二级教师,条件不符。“我要去考一级教师证。”当时郭燕就下定了决心。2017年,她再度递交申请,2018年如愿加入了浙江省援青干部第三批次队伍。

2018年8月30日,郭燕初次踏上德令哈的土地,高原的气候依旧凛冽,雨水沁骨冰凉。但此时的郭燕,心是火热的,她欣然接手了德令哈市第一中学18级708班的教学,当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刚站上陌生的课堂时,她面对过学生上课纪律涣散、听讲不专心的问题。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她,没有归因给学生,而是积极寻找能快速打破师生隔阂的方法。其中最有用的一招是她鼓励学生们写“随笔”。有什么心事和烦恼,需要什么帮助和指导,都可以用随笔的形式写给她。面对孩子们的小情绪、小烦恼,郭燕每一篇都认真对待、慎重回复。

在这样以爱和尊重为前提的温馨沟通中,师生关系突飞猛进。随着她收到的随笔越来越多,学生们的心也与她越贴越近。

设立图书角、办亲子活动 希望留下一些“带不走”的东西

“教育也需要因地制宜。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郭燕心头。

她首先在自己班设立了图书角。“阅读是学生们拓宽视野的最好途径之一,图书应该放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随时阅读,养成习惯。”郭燕还通过努力为初二年级募集到价值约3万元的书籍,并在整个年级每个楼层都设立图书角。“支教时间有限,但图书角可以永远留在这里。”

郭燕喜欢旅行和摄影,每学期第一周她总是带学生一起重温她的旅行,给学生讲一路风景、各地美食,以及路上遇见的人和事。周末,图书馆成了她和学生的最好去处,一年半里的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图书馆3楼一角总是被她和她的学生占满。“再久的支教最终也会离开,但学生培养的自学能力是带不走的。”

在支教中郭燕渐渐发现,这里的家长忙于工作,跟孩子缺少交流。为此,她和几位老师一起组织了不少活动,比如亲子共读一本书、亲子户外烧烤、亲子运动会等。“那场趣味运动会让我很感动,班上几乎所有孩子的家长都到了。”郭燕说,在活动中父母孩子紧密配合挑战,疏远的关系变得亲近。一位46岁的爸爸动情地说:“女儿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陪她参与亲子活动,很愧疚。看到她成长得那么好,我很欣慰。”

郭燕所在的班在各科任课老师的协作下,总成绩排在年级第一,学生们也有了自信,有了前进的动力。家长们看到孩子的成长,对孩子更关注了,期待也更多了。但郭燕心里清楚,短时间支教,很难帮学生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难以割舍的惦念让她下了决心,再次递交了支教申请。接下来的一年半,她将继续陪伴学生们,看他们步入高中,守望他们一个个展开翅膀,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翱翔。

他们眼中的郭燕

亲爱的郭姐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办公室因为她,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精致漂亮,还给我们煮咖啡、烤面包、蒸鸡蛋……她把教室当成家一样,布置得舒适又漂亮。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们个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

——德令哈一中教师 马玉秀

和郭老师相处一个半学期,总觉得她更像是我的同龄人,像姐姐。有时,她就像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童心未泯。

——德令哈一中808班学生 邴杰

青春期的孩子总跟父母有很大的距离,不愿和我们多交流。我们也不知如何更好地去跟孩子沟通。郭老师的各种亲子活动拉近了我们和孩子的距离,教会了我们在与孩子有矛盾时如何用文字去交流思想。在郭老师的《孩子王日记》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也有了每天简单记录自己想法的习惯。

——德令哈一中808班王锦涛的家长

(记者 王洁)

(责编:实习生(黄钰澜)、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