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宿州学院:一学生心脏骤停 “急救神器”显身手

2019年12月10日09:3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没想到意外真的会降临自己身边。”回忆起前两天在田径场发生的一幕,宿州学院体育学院教师赵凯军既感到心有余悸又觉得无比庆幸,“幸亏之前学校投放设置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开展了专项应急救护培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2月5日上午,赵凯军像往常一样在田径场给公共体育班的学生上课,在慢跑热身过程中,一名男生突然晕倒。他迅速跑过去,检查学生身体情况,发现其已无意识,立即安排在场的其他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去校医院喊医生,打电话向学校领导汇报情况,通知该生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

晕倒10秒后,这名学生出现抽搐、呼吸减弱、心跳减弱以及翻白眼现象,15秒后无心跳、无呼吸、心脏骤停,赵凯军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并喊人取来距事发地点最近的AED。在心肺复苏过程中,校医院人员到达现场,为其挂上氧气,装上AED,在机器提示下进行除颤和胸外按压,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学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目前,这名学生在市区医院接受救治,已脱离危险。

为了提高学生面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宿州学院在校园里设置了10台AED,连续两年开展AED专项应急救护培训并组织理论和实操考核。目前,共有462名在校师生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记者 王志鹏)

(责编:实习生(黄钰澜)、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