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市名师名(园)校长领衔人“组团”赴上海开展对话与实践活动

2019年11月1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成都市第二届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领衔人、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组成的培训团走进上海,与多位上海“双名工程”攻关计划人员和教育学者开展对话与实践活动。据了解,活动分三期实施,共有102位来自成都的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领衔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合影(活动方供图)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旨在系统学习上海市教师队伍建设经验,进一步促进成都市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的精准建设。活动期间,培训团成员陆续走进了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徐汇中学、上海中国中学、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上海市大同中学、光启小学、建平实验学校、上海甘泉外国语中学等上海市知名中小学和教育科研机构,两地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在培训中,上海市第四届“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人员、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院长李文萱发表主旨演讲。在关于教育基本问题的认识上,李院长建议校长们要聚焦“四观”:一是教育观,即校长对“教育是什么?”这一本质问题的思考和认识。二是学生观,她认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激发和唤醒。三是教师观,即学校对教师专业发展要有正确导向,校长可以把学术业绩和工作业绩分开对待,对不同教师提出不同要求。四是管理观,她建议校长重新审视两点:教学管理和德育管理,并通过对这两个关键问题的深入思考,力求做到想明白、讲清楚、做到位、评得准。

在讲座《从观念到行为——PISA和TALIS对学和教的启示》中,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朱小虎博士介绍了PISA项目和TALIS评价的维度、意义,并围绕如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问题,引导来自成都的校长们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成都的教育工作者还走进了上海甘泉外国语中学。围绕成都教师关心的“如何开展教师培训”“教师职称如何评定”“如何权衡好国家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的关系”“对外交流的资源开发”等问题,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主持人,上海甘泉外国语中学徐晓芳校长一一做了解答。

“虽然地区有差异,但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想并无差异。我们将努力思考并促进教师在课堂上发生一点一滴的变化。”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园长曾琴表示,今后要发挥好名师领衔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通过了解小学中学的学生培养目标,掌握全过程的培养,争取工作上事半功倍。

来自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的黄敏洁校长表示,她从与上海教育工作者的对话中获得了启发,将把上海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带回成都,结合区域实际为今后的发展积极建言,并在本职工作中努力践行,逐步提升教师教育理念、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水平。“办好一所学校,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教、学、管、研、训,即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学校的管理,学校的科研,校长教师的培训。”

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校长朱祥烈表示,我们在观点碰撞中得到启发,在研讨中深入思考,希望创造性地解决西部教育问题,为西部教育提供成都范本。“在成都提出打造中西部教育强市发展目标的背景下,我所在的校长工作室将通过团队努力,孵化优秀校长团队,引领教师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室将始终以科研角度研究课程,通过对标上海教师的课堂文化、教师的校园生活文化,结合成都优势进行系统的体系建构。”

发现上海智慧,努力贡献成都智慧。如何打造成都的教育名片?成都教育人也在实践和学习中积极思考。通过对话与实践学习活动,来自成都的名校长和名园长纷纷表示,在此次学习中受到了较大的启发。接下来,他们将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责编:何淼、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