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坚守奋斗为国育才 立德树人争创一流

 ——兰州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11月05日12:2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奋斗为国育才 立德树人争创一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全校上下主动学、主动查、主动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对我们政治建设成效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实际工作效果的检验。兰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在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奋斗、为国育才,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主题教育中,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带头垂范,通过分列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八个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和交流。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第十次党代会、编制《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等主要任务,围绕党的建设、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服务国家战略等工作开展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专家咨询等方式广泛听取校内外意见建议。

该校还建立了动态收集整改问题清单机制,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工作实际自己找,调查研究、“三走进”师生提,学习教育、组织生活集体议,到会指导、个别指导上级点、对照巡视巡察持续查等方式检视问题。截至目前,共形成涉及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70项整改问题清单,并明确主责校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确保逐条兑现,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

兰州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三个摆进去”,各中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萃英学院党总支把主题教育与提升服务师生能力相结合,实施“学科一对一”党员联系师生制度,着力服务师生所需;第一医院党委紧密结合医院党的建设、等级医院评审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研,各支部也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开展各种服务实践活动。

该校党员师生主动瞄准国家战略,对标西北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脱贫攻坚等领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10月24日,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揭牌成立,激发新的学科增长点。此外,学校还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召开学习座谈会等形式,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兰大智慧”做出具体安排。

此外,兰州大学重点推进“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工作,着力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实现了3700余名教师全覆盖联系4700多个本科生宿舍,干部教师从思想、生活、学习、科研、生涯发展等9个方面对学生开展教育和引导。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兰州大学把学校发展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主动接受挑战,以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直面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大力弘扬以‘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和‘艰苦奋斗、争创一流’为内核的兰大精神,抓好‘双一流’建设主要任务,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李欣瑶)

(责编:李依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