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之所以选择杭州是因为 这里要做创业者的梦想地

本报记者  孙亚慧
2019年10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姚冀众(左)与团队成员展示钙钛矿光伏组件

  图为宋宁团队的成员正在实验室做实验
  本报记者 孙亚慧摄

  杭州向西,越过西溪湿地,840多个海归创业团队汇聚在这里,这里就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在这里,这是不少海归创业者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提出的这句响亮口号,是掷地有声的承诺,给了更多创业团队敢拼敢闯的底气。

    

  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系统

  宋宁还记得,2016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杭州的时候,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打车来到未来科技城,一路畅通无阻,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而现在,相同的路程,时间得长出一倍还多。

  那时,他连杭州的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到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再到回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任教,在这含金量十足的发展轨迹中,宋宁最终决定将下一笔画向西子湖畔。

  准备好评审材料、完成项目答辩,在走出会议室准备返程回上海的时候,当时还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的赵喜凯追出房间,在走廊拦住了宋宁。

  “‘听了你的答辩,专家和我觉得项目团队非常好,我们很希望你可以考虑来这里落户。’这是赵主任当时的话。我觉得他一定不只对我一个人这样,一定是碰到了好项目他就会追出去,想方设法把人给留住。”促使自己打定主意留下来的,还是未来科技城的引才诚意,走廊里的几分钟谈话,让宋宁做出了这个重大决定。

  当年9月,宋宁领衔的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来科技城注册成立。“我庆幸自己运气好,第一次就选择了这里。”他说。

  医疗行业创业链条长、进度慢、耗时长,对于像宋宁这样的医疗领域创业团队来说,拥有足够的成长时间显得尤为重要。未来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徐来莹所介绍的“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系统”,可以让每位创业者拥有充足的“阳光”和“水分”,从而实现茁壮生长。

  “在热带雨林里,植物的成长并没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可以自由生长,每一株植物都不会被定义。就像科技城的每一个项目,我们不用常规思维来看有多少产出、投入是多少、明年税收会是多少……政府只提供服务,为创业者创造自由成长的空间,帮助其降低创业风险。”徐来莹说。

  在创新创业上开足马力

  在遗传病诊断领域,通过看染色体来判断是否有遗传病的流程非常耗时,以前不少医院需要30—40天才能最终出检测报告。宋宁与团队正是看到了这个行业痛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快速分析染色体。今年2月,该团队的核心技术已在医疗影像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TMI上发表。

  3月,团队研发的设备正式上市,已在杭州、宁波、长沙不少医院投入使用。宋宁骄傲地告诉记者,相较于使用德国徕卡、蔡司系统的设备动辄一两百万的价格,他们所研发的产品费用低,分析效率却大幅提高,速度提升近10倍,平均3分多钟就能完成病例分析。

  短短3年间,宋宁团队所实现的发展,也是整个未来科技城引进海外人才、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自2011年成立以来,这里在8年间已累计引进和培育海归人才3400余名,其中海外院士5名。同时,拥有海归创业团队840余个,有效推动了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税收从11.7亿元上升到285.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57.8%。

  1988年出生的姚冀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2008年,还在浙江大学读书的他,与校友颜步一共同获得了亚太能源合作组织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机会,前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光伏发电。两年的学习,让他对光伏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姚冀众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拿到了博士学位。

  2009年,首次被尝试用于光伏发电领域的人工合成材料钙钛矿,在留学期间成为姚冀众关注的重点,这种材料性能优异、价格低廉,姚冀众看到了创业的机会。“我跟导师商量,能不能回国申请一下经费支持,在国内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营造引育人才的完整生态

  回国后的姚冀众拥有了全新的身份——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7年,他带领创业团队研制出钙钛矿光伏组件,光电转换率达到15.24%,刷新了此前该领域12.1%的世界纪录。

  而这只是开始。2017年5月,光电转化率提高到16.0%;12月,成绩提升至17.4%;2018年夏天,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达到17.9%,稳态功率输出效率为17.3%,又一次刷新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作为还处于创业初期的团队,姚冀众告诉记者,虽然将新产品推广到成熟的能源市场面临一些困难,但对于这个研发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来说,前方有很多机会,也有无限可能性。

  在未来科技城引育的海归人才中,35岁以下的占3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95%,拥有博士学位的占45%。优秀人才的不断涌入成为杭州创新创业发展的强劲助力。

  据徐来莹介绍,为优化海归人才发展环境,建设国际化人才社区和绿色城市,未来科技城提供了对标国际标准的高质量生活配套服务。“医疗供给、子女教育、公共交通配套、文化体育公共设施……搭建整个生态系统,让这里成为创业者的梦想之地,让海归人才真正愿意留下来。”她说。

  引才引智、求贤若渴、护才爱才的氛围已逐渐在整个城市形成。

  “想要入驻的人才团队越来越多、项目质量都很高。我们的空间就慢慢紧张起来了,筛选起来也越来越难,难以取舍。”这就是徐来莹现在常常会有的“幸福的烦恼”。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