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艾米尔·库斯图里卡做客中戏大师公开课

2017年03月2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赵婀娜、唐国荣)世界电影导演艺术大师、塞尔维亚籍著名导演艾米尔·库斯图里卡日前做客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围绕“艾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关切与质询”这一话题,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师公开课。

在公开课开始之前,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授予了库斯图里卡导演名誉教授称号,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公开课一开始,库斯图里卡谈到了其与电影的不解之缘,他认为生活和艺术是紧密相关的,他本人的作品融合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和法国诗意现实主义。而他对一些电影元素的运用,甚至跨越了时空,为不少导演模仿并致敬。

对于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导演,库斯图里卡坦言,当今社会拍电影门槛日渐变低,但拍电影容易不意味着成为好导演也容易,他觉得一个好的导演,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坚定的信仰,学会从生活中找到冲突,找到故事,要充分发掘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出来。他还特别和听众分享了在拍摄《地下》时的经验:要有疯狂的想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拍电影就是与他人合作,共同达到一个既定的目标的过程,因此要学会分享想法,而不仅仅是写或者拍。

据介绍,库斯图里卡的电影作品虽然不多,却个个分量不轻,在威尼斯、戛纳、柏林等电影节上获奖无数,他还两度获得过金棕榈奖。当被主持人称作“大奖收割机”时,他笑称,身为一个导演,尽可能做自己是最重要的,他并不在意他的作品是否会获得国际奖项或者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更看重通过电影向外界表达自己内心精神世界。“因为电影是需要有个性的”,他说。

此次来中国,除了在中央戏剧学院成立工作室,库斯图里卡还准备拍摄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他说“中国文化悠久而神秘,对我这样的人而言,很有吸引力。”

(责编:申宁、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