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唯学历凭能力——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2014年02月26日23: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唯学历凭能力——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对于蓄势待发、期待振兴的职业教育而言,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相关部署,为广大职业院校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明确思路,引发了职业教育一线工作者的广泛热议。

  “会议召开的消息让人感觉像过年一样,我自己刚刚写了一篇‘从春天里出发’的随笔。”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26日晚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这位多年倡导“产学研一体、教学做合一”的校长看来,这次会议首次从国务院层面提出要“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这就彻底打破了中职或高职就是成才“断头路”的旧有局面,为进一步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这位专家的研究,德国、台湾的很多应用技术型高校都为职业教育人才提供博士攻读机会。我国也在2011年宣告设立5个专业博士,标志着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建立起了两套完整的体系,一套是学术性、学科型的,而另一套是技术型。

  更令曹勇安振奋的是,此次会议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这项举措将有利于扭转现在普通本科高校定位不清、只求规模的现状,引领社会摒弃一提职业教育就是“次品”的陈旧观念”。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的资金来源也是困扰不少职业学校发展的“心病”。对于此次会议提出的“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曹勇安认为“落实很关键”。

  “民办教育促进法11年前就颁布了,但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教师、学生依然没有享受同等待遇,这在职业教育领域尤为突出。”他说,民办和公办学校虽然资金来源投入的渠道不一样,但是培养的都是共和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公办学校可以享受生均经费拨款,而同为纳税人子女的民办学校在校生却享受不到公共财政的阳光。真心期望此次会议提出的“积极推行直补个人的资助办法”能够促进“职业教育券”等有益探索。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说,这次会议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但目前社会的外部环境还不太适合职业教育发展,同时职业学校的内部建设也还要更加注重内涵和能力。

  “会议提出的‘产教深度融合’较之‘校企合作’更加深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工人,职业教育就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类似的表述也让正在积极探索的职业院校找准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周建松说。

  近年来,随着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投入增加,我国职业教育开始步入快车道,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较高水平。中国青年报职业教育版主编梁国胜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响亮口号,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强烈的提振职业教育的信号,也将为很多渴望成才的青年学生提供一种新的启示和方向。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