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写:抗日英雄小学的德育课

2014年02月26日10: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写:抗日英雄小学的德育课

  新华网长春2月26日电(记者高楠、李双溪)在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有一所以东北民主抗日联军总司令、民族英雄杨靖宇而命名的小学。走进校园,一座肃穆的杨靖宇将军半身塑像彰显出这所小学的历史与文化。

  步入教学楼,正值课间休息,原本吵闹的孩子们见到记者后礼貌地站成一列,声音洪亮的问候“客人好”。校长朱宏宇告诉记者,礼仪是学校德育教育的第一课,让孩子从小养成礼貌待人的好习惯。

  在每层楼顶分别悬挂的三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在一楼“民族魂”区域,那尔轰会师、两打龙泉镇等杨靖宇将军生前的战斗经历挂满了走廊两侧。二楼的“好习惯”专区则有养成教育二十条、学习习惯养成儿歌等学习内容。三楼所展示的人参、鹿茸、玛珥湖等风土人情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了解“家乡美”。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2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1927年4月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1940年2月23日,只身与敌人周旋5昼夜后壮烈牺牲,时年35岁。”五年一班的张晋同学对于杨靖宇的生平事迹如数家珍。在记者随后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每名学生都能对杨靖宇的事迹说出一二。

  “学校将杨靖宇精神和德育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朱宏宇介绍,学校除日常德育课外,还开展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歌》歌咏比赛、《我是靖宇人》知识竞赛、杨靖宇事迹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在三年三班的教室里,每个课桌上都摆放着一本《民族魂》教材。打开教材,二十节课的教学内容将杨靖宇的英雄事迹以及靖宇县的文化历史介绍详尽。“这是学校自主编写的教材,通过天天讲、日日看、时时念的形式,让学生感悟杨靖宇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加热爱家乡,潜移默化中将德育教育传递给每名学生。”大队辅导员于学慧说。

  在六年二班的教室里,几名学生正在排演着话剧《杨靖宇》。小主演刘浩告诉记者,明年是杨靖宇将军殉国75周年,他们编排的这个以杨靖宇儿时生活为题材的话剧届时将登台亮相。

  少年强,则国强。如何让学生摆脱填鸭式的德育课教学方式,让学生更易于接受,一直以来成为杨靖宇小学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课题。

  “德育教育要避免‘假大空’。我们将学校自身特点和杨靖宇精神相结合,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德育教育体系。这种直观的教育方式避免了不切实际的泛泛而谈,让德育教育的效果更加扎实。”朱宏宇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