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观察:网络创业带动近千万人就业

2014年02月24日08:3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察:网络创业带动近千万人就业

  中国就业促进会近日发布的 《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项目报告》显示,全国网络创业带动的直接就业规模接近1000万人;在网络创业中,九成以上为个人网店,全国个人网店带动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达600万人。

  数据显示,全国网络创业近1000万人中,平均年龄28岁,男性网店店主占61.7%,大学专、本科及硕士以上学历分别占33.1%、25.5%和1.8%。而网店雇员中大学文化程度只有18.1%,高中、大专的占66.5%。调查发现,目前网络创业就业缺口仍然较大,超过一成网店“缺工”,平均每个网店缺工2.3人,依此推算网店缺工总量约110万人。约三成网店表示未来一年有招工计划,平均每个网店计划招工3人。

  报告显示,19%的店主在开店前是失业人员,17.8%是大学生,农民占到7%,残疾人占比0.9%。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正通过淘宝等网店平台寻找就业机会和再创业。然而,八成以上网店创业就业人员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政策;个人网店受雇员工有七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报告就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信息纳入国家就业统计体系,并将网络创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记者 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