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院强化科教融合累计培养逾10万研究生

2014年02月23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强化科教融合累计培养逾10万研究生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天,世界已进入科教融合日趋紧密的大科学时代。”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校长白春礼院士23日说,中科院强化科教融合,截至目前,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研究生10万余人。

  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基础科学的未来与科教融合主题论坛当日在北京举行,白春礼向2011年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物理学家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颁发院士证书,并为论坛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将学科建设与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发展,通过承担和完成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任务,提升学科水平和竞争力,是中科院较之一般大学的显著优势和特色。

  近年来,中科院通过国科大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构建以研究所为基础,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育体系,创造出一系列以科教结合和院所融合为特色的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特别是对一些基础性和原理性强,需长期积累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率先实现科教结合、院所融合的一体化平台。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所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科大及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这3所高校各具特色,相信基于科教结合、院所融合等优势,“中科院必将成为为国家培养骨干科技人才的‘大学校’”。

  “基础科学的未来更需要科教融合”。他表示,中科院将顺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通过研究借鉴国际先进科研机构和大学的成功经验,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科研院所和高等教育制度建设,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科研及高等教育机构。

  戴维·格罗斯,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及清华大学教授丘成桐等也先后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