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今年面向外来工随迁子女放开高职考试

2014年02月21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今年面向外来工随迁子女放开高职考试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记者郑天虹)广东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21日向记者透露,广东将严格按照之前确定的异地高考政策,分步骤分层次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问题。根据方案,广东今年面向外来工随迁子女放开中职报考高职的考试,目前已经完成354名随迁子女的报考工作。

  “由于今年报名数量不大,落实异地高考任务并不存在困难,等到2016年普通高考放开时,会有相当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也一定会克服困难,必须做到政策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广东2012年底公布异地高考政策:2013年起,在广东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子女“零门槛”参加高考。

  2014年起,具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并按国家规定在广东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中职学校具3年完整学籍的,可参加中职报考高职的考试,与广东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6年起,具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并按国家规定在广东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且具3年完整高中学籍的,可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广东籍考生同等录取。

  对于不符合在广东报考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自2014年起,经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同意,可在广东借考,但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市)参加录取。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分步实施的方案,是根据广东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广东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存在四大难题:一是随迁子女众多,教育资源承载能力不足。广东预计每年将有超过20万的随迁子女进入高中阶段就读,且80%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按现有学生测算,仅珠三角地区将至少增加200多所初中和高中,新增各类学校所需的土地、师资、投入等,是广东难以承受的。

  二是现有优质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在粤招生计划难以满足广东高考生源激增的需要。

  三是人口过快膨胀会对广东未来发展带来冲击。目前,广东常住人口1.2亿,其中非户籍人口3097万;常住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均是全国第一。

  四是影响广东教育均衡化进程。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广东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无条件放开随迁子女在广东升学考试条件,将对广东教育均衡化建设产生冲击和影响。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