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藏大力普及藏语文教育 全面保护“母语”

2014年02月21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大力普及藏语文教育 全面保护“母语”

  新华网拉萨2月21日电(记者黎华玲、黄兴)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幼儿园外,66岁的藏族老人加央措宗坐在墙角等小孙女放学,耳旁不时传来孩子们学唱《藏文字母歌》的童声。

  “以前上学都是贵族老爷们的专利,我没有机会,但是我的孙女现在上学了。现在乡里有小学,村里有幼儿园,小孙女还教我唱这几天学的字母歌。”加央措宗说。

  科迦村幼儿园教师、藏语专业出身的普布说:“现在即便在离拉萨这么远的村子里,人人都有学习母语的权利,村里面识字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保证西藏适龄儿童接受基本国民教育的同时,西藏教育相关部门更加着力于中小学生的母语能力培养。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语管处副处长拉巴次仁说,未来数年,藏语文工作的重点仍在于规范藏语文使用,提升各学校藏语文教学能力。

  藏语文教育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吸纳现代元素。拉巴次仁介绍,从2002年开始,西藏着手藏文新词术语搜集整理和审定工作,经过11年的努力,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完成了收集整理新词术语工作,并审定发布藏文新词术语7000余条、科技术语6万条和计算机界面词语12万条。

  藏语文教育的现代元素也反映在藏文手机的广泛应用上。西藏大学副校长、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欧珠告诉记者,由中心研发的“岗杰”藏文输入法大大提高了手机在西藏群众中的普及。如今,“岗杰”藏文输入法在西藏手机用户中的使用率高达70%以上。

  欧珠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识藏文、写藏文,藏文手机在广大农牧区的应用普及才成为可能。”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