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今年将建立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

2014年02月21日10: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今年将建立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

  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家长找学校讨要说法,双方僵持不下,这样的新闻,我们经常看到。

  到底谁来做老娘舅?是教育部门吗?不少家长认为,教育部门是学校的主管单位,处理会公正吗?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学校安全稳定综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内,宁波尽快建立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

  从2007年开始,宁波市教育局安全与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就协助处理多起高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在处理过程中,他经常遇到家长的不理解,“家长认为教育部门与学校是一家,帮学校的。”

  相关负责人认为,建立健全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健全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和保险补偿机制,是解决学生伤害纠纷的有效途径。

  第三方处置机制将借鉴医疗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根据人民调解的有关法律规定,设立学生伤害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学生伤害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一旦出了事故,就由该组织进行调节。同时,还将探索建立学校综合保险制度和学生伤害专项援助基金制度。

  记者了解到,宁波建立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处置机制,健全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和保险补偿机制,设立学生伤害事故专项援助基金,在浙江省属于首创,在全国也并不多见。(本报通讯员 陆灵刚 本报记者 王丹静)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