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获北大名誉教授称号

2014年02月20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获北大名誉教授称号

  时隔九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日再次访问“母校”北京大学,获授北大名誉教授称号,并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昨天上午10时30分,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响起热烈的掌声。王恩哥校长为连战颁授名誉教授证书,学生代表为连战佩戴上北大校徽。

  这是阔别九年后连战再次访问北大。2005年4月,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展开两岸交流“破冰之旅”,其中一个行程是访问北大,一场题为“为民族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演讲曾经感动了北大莘莘学子。当时校方决定向连战颁赠名誉教授称号,但直至九年后的今天才实现颁授。连战解释说:“不是因为我事情多忙,而是因为我庶务太多,闲事管太多。”他的一番自我调侃,让现场气氛更加轻松起来。

  2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再访北大的连战却“感到很温暖,有种回家的感觉”。对这所其母赵兰坤女士上世纪30年代曾就读的名校,连战亲切地称为“妈妈的学校,也就是‘母校’”。对于接受这份荣誉,连战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高兴、振奋、感谢”。

  连战表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两岸有共同的文化传统,在族群上有共同意识,在主体上有共同认知。当今世界充满挑战,中华文化如何在新的未来更为精彩,知识分子作为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肩负着特别的责任。

  连战说,2005年两岸打破隔阂,学术机构相互签署联盟、互访计划,青年学生相互交流,在彼此校园里致力于研究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令人欣喜的发展。“我愿与北大师生相互切磋,共同为民族和未来而努力。”(记者 孙宏阳)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