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国报告:毕业后的打算

2014年02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报告:毕业后的打算

  英国报告:毕业后的打算

  2013年我国毕业生经历了“史上最难就业年”,而2014年毕业生的数量将再创新高。英国大学生的“毕业后的打算”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启发——

  近日,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会发布了《毕业后的打算》调查报告。该报告关注了受其资助院校本科生毕业后的规划,并收集了约10.3万份有效答卷,能够代表将要毕业群体中34%学生的观点。报告一方面调查了这些学生毕业后6个月内打算的总体情况,另一方面深入调查了他们对于研究生学习的兴趣。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表示会求职,而20%的学生计划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

  继续深造?

  关于继续深造的调查分设4个选项。一是毕业6个月内打算进行研究生学习,17%的学生选择此项;二是不清楚毕业6个月内做什么,但会考虑攻读研究生,1%的学生选择此项;三是毕业6个月内不打算开始研究生学习,但未来可能会,26%的学生有这个计划;四是毕业6个月内和未来都不可能或肯定不会进入研究生学习,56%的学生如此选择。由此观之,没有计划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多于有深造愿望的学生,而调查显示,影响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因素是学费和生活费。

  何种类型?

  比较肯定或可能会继续研究生学习的学生中,约2/3继续学习的原因源于课程自身。他们当中有42%的学生表示一毕业就会开始深造,还有40%则表示会在毕业3年内进行。对于课程的类型,最受欢迎的是授课式硕士学位,有59%的学生愿意攻读;其次是获得在中小学任教的资格证书;再其次是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学位,这部分的学生比例为19%。

  谁想去读?

  就性别而言,女生比男生更愿意继续深造。分析计划或可能进入研究生学习人群的特征,发现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18%的女生打算继续深造,男生的比例为15%。可能会继续深造的女生比例为27%,男生则为25%。就生源来源国而言,欧盟国家和国际学生更愿意继续攻读学位。他们当中有28%的学生有深造的打算,还有40%可能会继续学习,而英国学生中只有16%的学生表示打算深造,25%表示可能会继续深造。(作者系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高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