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常年感冒可能是家长惹的祸

2014年02月20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常年感冒可能是家长惹的祸

  新华网重庆2月20日专电(记者牟旭)春节之后,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儿童科,因“倒春寒”引发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小孩比平时增加了30%以上,其中不少孩子感冒竟是因为家长“保护”过度而导致的“文明感冒”。

  新桥医院儿科副主任王丽雁介绍介绍,在儿科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常年患感冒的孩子,从这些孩子身体各方面的检查来看,没有迹象表明他们的免疫功能不全,但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时常处于父母的过度“保护”中。

  王丽雁说,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受风着凉,总是限制孩子的户外活动,甚至让孩子整日呆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温室里,还不断增加衣服,把孩子裹得像个棉球。这样做不仅会削弱孩子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还会降低他们的抵抗力,稍不注意就会伤风感冒。对此,儿科专家把这种育儿不当造成的感冒叫“文明感冒”。

  专家介绍,幼儿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都未发育健全,这时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对增强各器官的功能十分有益。相反,如果让孩子穿得太多,接受不到寒冷的考验,对寒冷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加上孩子的代谢率高、活动量大,出汗就多,若衣服太厚,汗不能及时蒸发,身体与外界的温差就会增大,一遇到冷空气,会使人感到更冷,这一冷一热的巨大变化就会使人的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