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数学学科解读

2014年01月20日15:4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北京市高考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已经出来了,笔者看到这份《考试说明》,很快就联想到前段时间说2014年北京高考改革的呼声:2014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难度将继续下降,不出偏题、怪题、难题,不出奥数类题目,要与现实生产生活相结合等等。这次考试说明出来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考试说明》看出,2014年北京市高考生数学试卷结构没有改变,即依然是选择题8道、填空题6道、大题6道;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80分。但是在试题难度以及样题选题以上,2014年北京市高考数学考试说明出现了以下几个变化:

试题难度继续下降

无论是文科数学还是理科数学,这次考试说明的样题选择以及近年高考命题趋势中可以看出,2014年高考难度还会继续下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难度下降不代表平均分会大幅上升。综合2009年至2012年北京市高考理科数学试题的平均分分别为:102分、92分、101分、95分,然而2013年北京市理科数学平均分为100.5分。从数据层面看2013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真题的难度并没有明显下降,具体内在原因笔者会详细解读。

2014北京市高考数学命题趋势分析

2013年北京市高考数学命题虽然难度下降,但是从试题整体风格中可以看出,整体试题命题灵活,现实应用性更强。从这次《考试说明》可以看出:

思维应用性问题占比增大

2014年高考数学命题风格不会出现太大的改变,依然是北京市数学命题的风格:即注重知识点原理、注重通性通法、注重对于《考试说明》所要求的六大能力的考查。

2013年试题难度虽然下降,但是平均分并没有太大提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命题角度出现了很多创新,比如在大题中导数题出现了一个图象在另一个图象的下方、圆锥曲线出现了恒不成立的证明问题等。这都体现了高考对于数学思维方法的多角度应用。

图表等现实数据的处理能力要求增大

北京市高考数学命题将更加注重与现实热点问题相结合,比如2012年高考概率统计大题是垃圾回收问题,用现实的表格数据来估计事件发生的概率,求方差的最值问题不需要证明;2013年概率统计大题考查环境污染问题,用现实中图形数据分析环境污染状况,求方差最值问题也不需要证明。

在这种现实的图表问题面前,考生需要从现实的数据中抽取所对应的数学模型,处理现实数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注意。

更加注重对于高中知识点原理现实意义的考查

笔者近期写的高三复习系列解读文章均指出,北京市新课标高考注重对知识点原理及其现实意义的考查。从《考试说明》样题的选题可以直接看出,2014年高考依旧延续这一风格。

给考生的复习建议

注重知识点基础原理和现实意义的复习

由于寒假正值二轮复习开始的阶段,笔者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注重对于基础知识点原理和现实意义的复习,高中很多数学知识点都有其思维原理,在此提醒广大考生需要注意两点,第一:靠口诀记出来的结论最后能研究其思维方法原理;第二:总结高中数学基本量和概念的几何意义与现实意义。

注重对现实数据综合处理能力的训练

对于函数、概率统计等应用性较强的知识板块,考生需要总结其图形图像的表示,与现实问题结合点的总结。同时,笔者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关于这种题型的强化训练。

不要追求偏难怪,注重通性通法以及多视角考虑问题

笔者从上课的过程中注意到,部分学生追求巧解妙方、难题怪题等,这对于2014年高考数学的复习准备来说是事倍功半的。同时,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对于知识点原理的核心思维方法。同时考生在二轮复习总结的过程中需要多视角考虑问题。

高考正值改革的时期,因此,笔者希望广大考生能及时跟上高考改革的节奏,顺应高考改革的趋势,争取在高考中考取更好的成绩,走入理想的大学。

来源:学而思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3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4文科“奇才”为何止步高校自招笔试 
5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6业内称高校自主招生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7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8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9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或只考语数外三门
10北京市教委官员“高考英语降50分”可能有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同济明年自主招生采用学业考成绩 不求门门都拿A
·六校联手试点跨学段美育
·清华等6所高校推自强计划 寒门学子最多优惠60分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