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化学学科解读

2014年01月20日15:3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是北京实行新课改后的第5年高考,去年的考试说明和前年的考试说明相比较,基本没有改变,仅替换了部分样题。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的相比,除了个别不太重要的知识点做了微调之外,重点模块并没有改变,这说明今年的高考仍然会维持去年的高考的难度和方向。具体改变的内容如下:

1. 2013年考试说明中对元素化合物中的合金部分的要求如下:通过生活中常见合金的组成及其重要应用,了解合金与金属在性能上的主要差异;2014年考试说明中改为:了解生活中的常见合金。

2. 2013年考试说明中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要求为:了解水泥、玻璃和陶瓷的主要成分、生产原料及其用途;2014年考试说明中删掉。

3.2013年考试说明中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中其中有一条:了解天然气、石油液化气和汽油的主要成分及其应用;2014年考试说明中删掉。

4. 2013年考试说明中糖类、油脂、氨基酸和蛋白质部分中其中一条:认识化学科学在生命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考试说明中删掉。

5. 2013年考试说明中合成高分子化合物中其中一条:认识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在发展经济、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贡献以及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2014年考试说明中删掉。

通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发现:尽管改变的地方看似很多,但改变的大多是一些与化学与生活有关的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都是相对容易的知识、往往都会在客观题中出现,在主观题中很少出现,而化学的压轴题都在主观题中。所以2014年的客观题部分仍然会像2013年那样降低难度,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主观题部分的难度也下降。

复习建议

1. 保证基本做题量,同时间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这道题为什么要这么考虑?为什么要从这里切入?要善于从做过的题中,总结出题型。

2. 注重概念,查缺补漏。很多同学做选择题不稳定,自己状态时好时坏,其实是概念、基础不好。选择题更在灵活,经常让同学们临场犹豫。犹豫是犹豫在,觉得自己没做过类似的题,破解就在于要看出新题背后不变的概念。

3. 做完题之后要反思,前因后果要完全清楚,甚至于自己可以思考,这个题还可以做什么变式。如果仅仅为做题而做题,你永远会面对新题,特别是在高考真题中。

来源:学而思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3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4文科“奇才”为何止步高校自招笔试 
5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6业内称高校自主招生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7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8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9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或只考语数外三门
10北京市教委官员“高考英语降50分”可能有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同济明年自主招生采用学业考成绩 不求门门都拿A
·六校联手试点跨学段美育
·清华等6所高校推自强计划 寒门学子最多优惠60分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