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合肥市政协委员:应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家长学校

2014年01月16日15:29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市政协委员:应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家长学校

○开办家长学校非常必要

  近年来,我们经常能听到中小学生因为某些压力跳楼自杀事件,连续的悲剧让人心痛,很多家长困惑该做些什么来呵护孩子?政协委员苗可壮建议,对家长的教育同样重要,合肥应当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家长学校!

  “子不教父之过”不是空话

  “经过我们大量的走访和调研,有相当多的家长认为学校教育是最重要的,甚至把学校教育放在教育体系中的至尊地位,相应地也就淡化或者忽视了家庭教育。”苗可壮认为,不少家长以为“孩子上了学才算受教育”,以为“孩子最听老师的话,家长讲100句还不如老师讲10句”,以为“教育孩子只是老师的事情”,这就使家庭教育处于可有可无或者是从属、配合的次要位置。

  孩子一旦出了问题,很多人习惯于把责任归结到学校教育,即使事件跟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无关,但只要是在校园内发生了,学校就会背负很大的压力和责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家长学校或家长网校也就应运而生了。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二者结合起来,合力实现教育的梦想和家庭的梦想。

  实际上,合肥市家庭教育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兴办了家长学校,合肥市南门小学和安庆路幼儿园家长学校就受到全国妇联和国家教育部的表彰。但美中不足的是,很多家长学校流于形式,附和在学校教育的背影之中,具有很大的随意性,缺少真正的制度保证。

  家长要跟孩子一同报到

  学校开学了,出现在校园里的,除了孩子以外,还应该有家长。苗可壮告诉记者,家长学校教育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才能够真正起到成效。

  对此,苗可壮建议,应建立学员注册、考勤、考核、例会、交流、评估、表彰、请示汇报、教学管理、巡回指导、岗位责任等一整套制度;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要求每一个学生家庭至少要有一名家长报名参加学习,做到“孩子上学,家长入校”。每位家长学员在第一学年中要系统学习规定课程;之后,可根据年级教育的不同情况采用主题报告等形式进行教学活动。家长学校教育要有规范的体制、机制。中小学举办家长学校要做到“十有”: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校牌、固定教室、讲师队伍、教材或讲稿、工作计划、工作制度、档案资料、经费。办学单位要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目标考核的内容。

  此外,中小学可聘请德高望重、有管理能力并乐于奉献的老教育工作者,主持家长学校的日常工作,学校应给予适当津贴,以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家长学校的讲师队伍以在职教师为主,学校组织在职教师参加上级教育部门主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发挥在家长学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

  “优秀学生家长”虚席以待

  让家长跟孩子一样,每天到学校去报到并不现实。但是,现今的社会是信息的社会,电脑、微信、MSN、QQ等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因此,苗可壮倡议,教育局和学校应开设多种形式的家校交流方式,如家长网校、班级家长QQ群、年级部家长QQ群、家长委员会QQ群等,多种方式倾听不同声音,加强学校和家长联系通道,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在“入学”后,也要完成一定的功课。例如,要针对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确定调研目标和重点理论研究课题,有计划地完成一定数量的调研任务,并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苗可壮认为,在建设家长学校的同时,还应该对其进行检查评估,包括办学条件、规范管理、办学效果等方面,由教育局家长学校指导小组制订评估细则,检查评估结果作为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

  每年学期结束后,相关部门还可以开展“示范家长学校”、“优秀学生家长”创评竞赛活动。如同在期末考试后,给孩子们颁发奖状一样,对家长学校进行各种表彰,也是希望带动学校和家长的积极性。

(来源:合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