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患结肠癌24年 坚守不弃三尺讲台

2014年01月16日15:4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患结肠癌24年 坚守不弃三尺讲台

■刘老师经常面对面给学生批改作业。 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将春蚕的执着、奉献精神表现到极致,成为千古传唱的佳句。用这句诗来形容鹿泉市石井乡联合小学58岁的老师刘长江可以说恰当之极。自35岁被确诊为结肠癌至今,刘老师24年三度躺上手术台,可每次术后都边化疗边教学。用他的话说:“我不能对不起孩子们,能干一天是一天!”

  三尺讲台 刘老师一直坚守

  前往采访刘长江老师途中,一直想象着刘老师会有怎样一副面容。见面第一眼,所有疑问瞬间消失,这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形象——中等身材,一身深黑色服装,银白色的短发,架着一副老花镜,面对学生总是一脸慈祥的笑容,看上去更像家中的长辈,学生会不自觉被其吸引。

  昨日上午,穿过弯曲的山路,记者来到鹿泉市石井乡联合小学。这所学校只有四至六年级,周围9个行政村的两百多个孩子在此住校上学。10点30分,六年级二班教室内,刘长江老师正在教授同学们硬笔书法。他声调不高,但浑厚的嗓音让坐在后排的孩子也能听得清清楚楚。以一篇诗词为例,刘老师一边给学生讲解每个字的结构,一边介绍如何把握每一个字的特点。同学们练习时,刘老师走下讲台,看到哪个学生写得不好便手把手教授。

  刘老师可谓多才多艺,教过小学、初中的物理、生物、地理、化学、音乐等多个科目。2000年来到石井乡联合小学,因为癌症三次走上手术台,学校为了他的健康着想,才在近两年让他改教9个班的书法课。用校长刘建勇的话说就是:“既然他执意不肯休息,我们就尽量别让他太累,他得的可是癌症啊!”

  三次手术 像蜡烛一样燃烧

  表面看去,现在的刘老师和常人无异,可就在一年多前的2012年12月,他刚刚因为直肠癌做了第三次手术。这一次,刘老师的大肠几乎被切光了,只省下短短的一节。然而,刘老师像往常一样没有被吓倒,而是在术后恢复了一段时间后再次回到校园,走上讲台。

  刘长江,1955年生于鹿泉市获鹿镇七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0年,35岁的刘老师在鹿泉市三四街学校教初中时被确诊为结肠癌。

  有医生对他说,这样的患者在实施手术后一般存活时间为三年。得知真相,刘老师内心也曾彷徨挣扎过,但1990年6月手术后,仅仅休养了两个月,还在化疗的他就在9月1日开学时带着药返回了学校。接下来的化疗时间,他都安排到周末小化疗,寒暑假大化疗,从未因此耽误给学生上课。没想到祸不单行,1999年底,因癌细胞扩散刘老师被确诊为“粘液腺癌”。然而手术后仅一个月,新学期开学后,他又带着药重返课堂。2012年,刘老师再次病发,被诊断为结肠癌而且三处癌变,只得再次走上手术台,这一年他已年近57岁。

  刘长江患癌24年中3次上手术台,可他一直没有放弃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给孩子们传授知识。

  得知老师身患重病还上课,学生们都哭了

  在同事们眼中,刘老师不仅多才多艺,而且淡薄名利,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同事周志梅和他共事多年,早就知道刘老师患癌症的事,起初很震惊,后来更多是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和刘老师的境界相比,我们很多人都感到汗颜。别人有个头疼脑热,都会考虑向单位请假休养两天,可他得的是癌症,而且因此三上手术台,却每次都很快回到学校教学,而且从不向学校提任何要求,这发生在谁身上不是先想着休养治病,只有他总是一心想着学生,着急回来教课。”

  2013年,刘老师的事迹被报到鹿泉市教育局,年底他以第一名的票数被评为“2013年度鹿泉市感动教育十大人物”,并获得“师德标兵”称号。

  直到此时,学校的孩子们才知道他们的老师身患重病坚持教学。了解后,孩子们都哭了,纷纷给刘老师写信:“得知这个消息,我们都非常震惊。以前我们不好好听您讲课,可您从不骂人,您是那么慈祥。我们都记得您说的那句‘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天都是幸福的’,希望您身体健康,我们以后一定好好学习……”这些信全被刘长江收藏在一个夹子里,每每看到孩子们的信,他眼中总会泛起泪光。

  对学生的牵挂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

  记者:您为什么手术后不肯多休息,总急着回来教课?

  刘老师:因为感恩。当初我是民办教师,家庭很困难,第一次手术时,学校和学生给我捐了4000元钱,在那个年代这些钱解决了大问题。我的命多亏学生们帮助,所以我要报答孩子们,我只能教好课,不能对不起孩子。

  记:得病24年,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刘:很不容易。首先,这病让我在吃饭上极受限制。不能吃凉的,太热也不行。不能吃硬的,不能吃油腻的,只能多吃蔬菜、粥和面条一类,肉基本不能吃。这些年我的饭都是从家里带,基本不在饭店吃。此外,这病容易累,必须多休息。最重要的是人的心态,很多病人都是紧张焦虑从精神上先垮的,是被吓死的。我从不把这病当回事,像平常人一样生活,最重要的是有学生牵挂,总忘记自己是个病人,也许就是他们才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

  记:今后有何打算?

  刘:继续教好书,只要我身体能坚持一天就干一天。生命不息,教学不止。(南开宇)

(来源:燕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