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亲子活动频繁家长累 需要给家长减负吗

2014年01月16日15: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亲子活动频繁家长累 需要给家长减负吗

  核心提示

  幼儿园经常给孩子们组织活动,其中不乏一些需要家长共同参与的亲子活动。然而,有些学校的亲子活动太频繁,不仅让一些上班族父母感到时间安排不过来,还因为活动中有各种各样的要求,让家长们既要出钱,又要出力。幼儿园方面称,亲子活动是互赢的;小朋友们也很喜欢亲子活动,可家长们究竟对亲子活动有何想法呢?记者走访南宁市几家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听听家长的心声。

  家长吐槽

  活动太频繁 家长付出太多

  近日,南宁市一家私立幼儿园的学生家长给本报来信,“吐槽”学校下半年举行的活动太多:仅去年11月份至12月底,共计有6次活动,除了秋游不需要家长陪同外,另外5项活动都要求家长参与;其中有1项是班级家长委员会自行举办的活动,并且要交钱。此外,类似圣诞节之类的活动,还需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打扮孩子,购买相关饰品,这又是一笔开销。该家长在信中说:“有时学校也打出‘自愿参加’的招牌,有用吗?如果孩子只看到别人的父母参加活动,自己却孤独处在人群中,那么肯定会伤心失落的。”随后,记者去到来信家长所提到的幼儿园采访,小班学生萱萱的外婆抱怨说:“活动确实多了点。孩子妈妈工作又忙,有时工作日难请假,就只好我来参加活动了。”

  另一家私立幼儿园的一位学生家长向女士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活动太多了,我总是要请假。这个学期,要求家长参加的活动都有四五次了。去年12月份的一次亲子活动,幼儿园老师要求全班同学和家长统一穿黄色的短袖T恤衫作为本班的亲子装,并且要交钱到老师处统一购买。大冷天的,还穿短袖衫,难道要把大家冻生病吗?再说,只要是黄颜色的衣服就行了,何必另外掏钱再买?”最终,向女士没有交钱,而是向别人借了黄色的衣服穿上。向女士说,自己虽然有点和老师对着干,但又不太敢明目张胆地唱反调,“万一我和老师关系处不好了,老师对我家孩子能上心吗?”有些家长还谈道,参加亲子活动还要帮找活动场地。

  园方声音

  家长可以从活动中 学习如何教育孩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区二幼的退休教师说,幼儿园举办亲子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家长能一起参与进来,如果没有家长,亲子活动不仅会变得枯燥,更会失去意义。“以我们幼儿园的情况来说,很多家长是愿意来参加的。而这些活动,也都是免费的,除非有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活动,才会需要收钱”。

  银蕾幼儿园的黄园长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举办亲子活动,但是大多都是利用下午放学后或周末的时间来进行,尽量避免占用家长的工作时间。小朋友们对活动是有热情的。而且我们也不强迫家长一定要参加,如果家长确实有事不能来,我们还会有老师陪同着孩子的。亲子活动还能拉近幼儿园与家长的关系。”

  黄园长介绍道,2012年,教育部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专门强调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方式,亲子互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家长们没有看过这个指南,那么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就是要教家长们怎么做。孩子读幼儿园的3年,家长能参加的亲子活动不过10次左右,但是,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多是在学校之外的,有的年轻父母不懂得交流,为何不抓紧孩子在校的3年时间,多跟学校学习呢?”

  家长点赞

  亲子活动很可贵 每次都参加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还是很赞成学校开展亲子活动的。

  水利厅幼儿园的学生家长祝先生说,学校每个学期大约有4次活动,其中2次是需要家长参与的亲子活动。他说:“我去参加亲子活动,女儿很开心,没什么比孩子开心更重要。”

  银蕾幼儿园大班学生家长梁女士说:“学校多举办活动对我来说也是好事,我会有更多机会接触孩子学习的环境,接触他们的老师,向他们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小班学生小西的父亲李先生说:“校园开放日时,我还参观了学校食堂,我觉得这样能增加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

  卫生厅幼儿园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其实学校要求家长参与的亲子活动不会花费家长太多的金钱成本,无非就是做手工时买材料而已,“而出去玩的时候,也会有好心的家长主动邀请我们拼车,家长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

  记者在本报家长学校QQ群询问家长们的意见时,家长“盎然”说:“到了小学,想有个亲子活动就难了,希望孩子还在读幼儿园的家长好好珍惜这样的活动。”

  家长“细细连连”认为,学校的亲子活动是团体活动,对孩子来说很重要,不仅锻炼孩子,也培养了亲子之间的感情。

  专家意见

  父母们更需重视 家庭的亲子互动

  午后阳光心理援助调解中心负责人林梅表示,家长们参加学校举办亲子活动,首先需要考虑这个活动对自己是否有价值、有意义。

  林梅解释说,由于孩子在学校进行的亲子活动是公共团体教育,培养的是孩子的团体合作精神;而家庭的亲子互动,则是要从小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学校老师组织亲子活动是他们的分内工作,但家长培养孩子是天职。离开学校后,家长们更不能忽视亲子间的互动,反而要更主动地与自己的孩子进行亲子互动。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家长需要从幼儿园亲子教育的活动中有所学习,还要学以致用。

  “家庭的亲子互动是对幼儿意志力和人格的培养,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起到根基作用的。”林梅说,家长要和孩子进行“有内容”的互动。“有内容”即是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习惯,规范他们的行为,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所以说亲子互动不仅仅是在幼儿园开展,更重要的是在家里,需要得到父母的重视。

(来源:广西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