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小学生上学不应早于8点

2014年01月16日14:3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小学生上学不应早于8点

  “中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过早,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一件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教育科学发展的大事。”今日,就本报刊发的《让小学生这么早起床,太不该!》一文,省教育厅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廖清林郑重表态。

  “学校布局的不尽合理、过度的跨区域择校、部分学校的作业量过大甚至违规补课、孩子家庭生活习惯参差不齐等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廖清林分析,每天早上过早到校,会让家长和孩子痛苦不堪。

  廖清林表示,孩子每天早上到校时间过早是一个终端现象的呈现,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结果。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将保证学生充足睡眠作为一项核心系统工程,开展综合治理。

  那么,省教育厅将开出怎样的治理药方呢?廖清林透露,省教育厅将在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在2007年9月印发的《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基础上,就中小学的作息时间进行进一步的科学调研,优化中小学作息时间。“我个人倾向于小学生每天早上到校的时间不能早于8点。”

  廖清林提出,对于学校来说,要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有效的学习时间。另外,教师布置家庭作业要掌握合理的量。“按照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各地各校要科学施教、科学地安排课程,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要切实保障。”廖清林表示,中小学生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劳逸结合,促进睡眠。“此外,学校和家庭要互相配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记者郭景水 特约记者韩小雨 实习生李艳)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