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连医院联合招聘 儿科医生"零报考"遭冷遇

2014年01月16日08:3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连医院联合招聘 儿科医生"零报考"遭冷遇

  近日,大连市12所医院联合招聘儿科医生,竟无人前来报考应聘。儿科医生“零报考”,顿时成为一则新闻。相比舆论哗然,医生群体却平静回应:儿科遭遇冷落,实属“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从备受推崇到遭受冷遇,儿科医生的地位十几年间坐了回“过山车”。从现实原因看,小儿起病急、病情发展快,风险极高;加上多年来“单孩”生育模式,家庭格外呵护,医患关系紧张。一位儿科医生说:“即使很小的闪失,轻则被骂两句,重则被家长打。没了尊严与体面,何谈职业吸引力!”深层次的原因还有,儿科药品不赚钱,在尚存逐利倾向的公立医院里,“钱少活多”自然鲜有问津。

  再从历史原因看,1998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调整;次年,儿科专业停止招生。这十几年来,全国儿科医生缺口已超20万。尽管上海恢复了儿科专业招生,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累积的医生缺口、扑面而来的“婴儿潮”,令一线儿科医生不堪重负。

  儿科医生“零报考”,不仅是个难堪的数字。儿科医生不升反降,反映在临床上,直接导致患儿家属看病难上加难。每逢季节转换,儿科医院人满为患,日均门诊“破万”,输液吊水要等五六个小时……成为司空见惯的“奇观”。如果儿科医生持续招不到,这种现状将很难缓解。

  扭转儿科“零报考”现状,既要靠政策,又要靠环境。以儿科医生的实际付出来支付劳动报酬,还他们体面的职业尊严,从而真正让儿科招得到人、留得住人。(顾泳)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