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没有老师指导的寒假里高三考生怎样搞好二轮复习

2014年01月15日17:2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老师指导的寒假里高三考生怎样搞好二轮复习

  还有一周的时间,就到了石市中小学放假的日子。不过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个寒假正是他们准备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在寒假期间没有了老师的指导,二轮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各科的具体准备上哪些应该作为重点,又有哪些技巧可以帮助迅速提升?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科所的一线教研员,请他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科研究经验,为广大考生提出建议。

  ■这个寒假是高三考生二轮复习的关键。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郭鹏

  语文:可用零散时间做复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 李慎

  “现在,随着高三语文备考,一轮复习渐近尾声。与其他科比较,平时大家用于语文复习的时间并不充裕,因此在这个假期有计划地安排语文学科的复习是必要的。”李慎说,语文一轮复习基本上是全方位备考,老师带领大家已经复习了所有的知识点。在学生开始寒假二轮复习前,非常有必要用两天的时间回顾、消化一轮的知识。要按照复习顺序参照笔记回顾知识,也可以按照高考试题考查的顺序查找问题,看看是否存在知识盲点,哪些知识是已经熟练掌握的,哪些是模棱两可的,一定要清楚。

  对于复习时间,李慎说,学习语文适合利用零碎时间,每天40分钟左右,也可以分两次进行。知识点的复习、答题技巧的掌握适合借助练习的形式,不要死记硬背。一旦发现知识盲点,或自学,或请教他人,尽快解决,不要拖,因为寒假开学后的二轮复习重在构建知识的框架。

  李慎提醒考生,在做练习时,要限定时间,一般所用时间与分值大致相同。放假在家,不建议天天做成套的语文试题,尽量有针对性地分题型训练。有把握拿满分的题型,至少每两天练一次,保持熟悉感;得分率低的题型,每天都要练习,至少连续三天,去除陌生感。做完以后,及时核对答案,及时归纳总结,调整思路。

  语文作文:通过讨论形成完整观点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 李慎

  对于语文作文,李慎说,限制学生得高分的因素主要有文体概念不强、作文素材不多、分析材料不会用、写作思路不畅、书写字迹不整等几个方面。在寒假的作文复习上,李慎建议学生先了解自己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熟悉的报刊杂志上选择几篇千字的文章,包括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进行阅读。

  一个人读书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学生可以选择跟家长一起讨论,比如就某篇文章谈谈各自的感受,或就感触点讲述各自的经历;或就作者的观点展开辩论,或用熟悉的事例阐明事理。李慎说,在这一过程中,不要求分出胜负,但要观点正确,论述合理,在家长与孩子意见不一致时,不要用大人所谓的“成熟”压制对方,允许孩子自圆其说。

  李慎说,通过这种讨论,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如何完整而准确地表达观点,然后列举事例佐证自己的观点,最起码要让他分条陈述自己的理由。这时候,孩子的思维就会丰富起来,表达也会逐渐流畅起来。

  “家长在和孩子互动时,可以把孩子陈述的理由、用到的要点和事例整理出来。如果你整理得很好,说明孩子表述得不错,功在孩子;如果不够理想,就一起讨论修改意见。”李慎说,如果时间允许,让孩子抄一遍,哪怕只有一段。

  数学:学会围绕核心内容把握主线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数学教研员 卢艳华

  对于寒假的复习,卢艳华表示,考生要做到围绕核心内容,洞悉其数学本质。“比如,算法的本质是用简洁而明确的数学符号语言表达解决问题的程序化过程,所以有效地进行自然语言和框图语言的转化是关键;三视图的本质是在三个两两互相垂直的平面中所作的正投影(数学本质就是线面垂直),解决此类难题的关键是构造长方体等等。”卢艳华说,虽然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已经经历了全面的认知阶段,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核心内容的复习仍是重中之重,它是学生能力发展的着眼点和增长点。

  此外,卢艳华建议考生在寒假期间认真地梳理和整合高中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从整体上把握高中数学的主线,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比如,函数作为高中数学课程的一条主线,其思想贯穿整个高中数学内容。所以学生对函数的知识也要整体考虑,分布实施。明确自己对函数理解应达到的程度,在与函数有关内容的学习中,通过不断地运用函数,不断体会函数的思想,切实提高独立解答综合性数学题的能力。”

  英语:听力、词汇、阅读、写作分类练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 周红

  对于英语的复习,周红认为无非就是听力、词汇、阅读和写作。“词汇是英语学习中最基本的元素,学生在复习这部分知识时,要根据课本单元模块,强化在语境中科学记忆与使用词汇。”周红说,考生可以通过广泛阅读英文材料,扩充词汇量。

  对于听力的锻炼,周红建议考生利用教材,反复听、跟读课文录音,或进行听写训练。可把文本挖空,进行精确听写、听力理解等“任务型”听力训练。每天固定时间,坚持不懈。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考生就要学会以句为单位读,以意群读,克服逐字读、出声读、指点读的坏习惯等。还要学会概括文章大意,寻找主题句等,并能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根据文章表层信息推断文章深层含义。”周红说,通过阅读,也可为培养写作能力打下基础。

  对于写作,周红说,最好的方法是坚持写日记,记录生活点滴,发表个人见解。也可适当选择各类体裁的“书面表达”进行强化训练。写作中要注意词汇、句子和语法结构的数量和准确性,上下语言的连贯性、得体性,标点符号以及拼写的正确运用。争取做到用词准确,语法正确;内容完整,流畅自然;书写规范,卷面美观。

  文综之地理:绘制知识网 巩固基础知识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地理教研员 任熠

  高中新课程标准实施以来,高考地理的考查越来越倾向于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突出考查考生对于地理原理和规律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在寒假中,高三考生一方面要注重地理知识体系的梳理和建构,特别是关注地理各组成要素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把握好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这条思想主线,通过绘制知识网和知识树等方式,巩固对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要注重对地理一轮复习的反思,归纳课堂和练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放在地理知识体系中进行分析,发现薄弱环节,利用寒假较为充裕的时间,集中突破,深化对地理基本原理和规律的理解,提升地理素养和解题能力。

  文综之历史:打破课本界限 梳理精要内容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历史教研员 邢新宝

  “二轮复习,重点是掌握三本必修各个专题的精要。以中国古代史为例,应把必修一中国古代政治、必修二中国古代经济、必修三中国古代思想和科技文化三部分核心内容整合在一起,形成框架体系,不要展开,有知识点即可。”邢新宝说,这样的好处是一目了然,心中有数。然后按照文明史观,把中国古代史分为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初步形成(先秦)、持续发展(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高峰(隋唐宋元)、转型前夜(明清)几个时期,总结每个阶段的时代特征,牢记在心。按照这种方式,再把中国近代史、现代史,世界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整理好,这就是我们需要记忆、背诵的内容。

  文综之政治:关注时事把握热点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政治教研员 王建东

  “考生在寒假应该对四本必修教材再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复习。可以采取由薄到厚再到薄的方法:先翻到目录,强化自己的宏观意识,再复习其中的具体内容,复习完一本书后,合上书再自我检查一下。”王建东说,同时,要坚持收听、收看新闻,了解时政热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此外,王建东建议考生最好在假期里做几套文综高考试题,在限定时间内作答,既可以巩固知识,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和应试技巧。

  理综之物理:始于“诊断” 重在“整合”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物理教研员 杨艳玲

  如何“诊断”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杨艳玲建议一是通过专题训练,检验知识体系是否完备;二是通过试做真题,了解重要“考点”的掌握情况;三是通过限时训练,体会在考试技能方面是否存在不足。

  杨艳玲说,二轮复习的关键就是“整合”,打破章节界限,将一轮复习中用过的多种多样的解题方法归类整合,形成通识通法。杨艳玲建议考生,利用好“错题本”,将一轮复习中的漏点在二轮复习中补齐;用好“标准答案”,找到答案中的解题思路以及给分点。

  理综之化学: 确定自己薄弱点做专题复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化学教研员 孟丽慧

  二轮复习的主要形式是专题复习,除了复习教师确定的专题外,每个考生应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好自己的薄弱点,并据此进行强化复习。要确定自己的薄弱点,方法一是梳理一轮复习时记录的问题,方法二是采用“结构脑图”的形式构建知识网络,寻找知识网络的断裂点。

  二轮复习所选用习题,应尽量采用高考真题和规范的模拟题。历年高考试题都有按题型的分类汇编,对于某个薄弱点,可找到相关专题加以训练。需要注意的是,做题一定不要贪多嚼不烂,做完一定数目的习题后必须做好对此类问题的反思和总结。

  理综之生物:精读教材 重构知识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生物教研员 尹惠芳

  尹惠芳说,随着复习的步步深入,学生往往越来越重视做题,而离课本越来越远,这是不可取的。“重视教材也要有一定方法,要阅读章节的前言和小结,要复读正文中的三类知识,描述事实性知识的术语、数字和符号,关注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表述概念要素、原理要点、理论观点的主题词、短语或短句。要解析单元复习题,明确课本的10类题型和应用题与实验设计题的结构与功能,规范各类题型的解题要求。要浏览课本中辅助学习资料,小资料强化单元知识点,图解深化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来源:燕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