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末考题奇葩朵朵 背后折射“学习危机”

2014年01月15日09:3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末考题奇葩朵朵 背后折射“学习危机”

  近日,长沙卫校一最牛考题火遍网络,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教内科的一位老师将医学考题与金庸笔下的东方不败、令狐冲等古侠人物,以及如花、喜羊羊等为人熟知的影视角色结合起来,引得众网友纷纷点赞,对此,该老师在微博上表态称这样出考题是“为减少考生的紧张程度,同时告诉每个人,人生没那么严肃也不必那样苦逼!医学再严谨也需要幽默感和文艺精神。”

  这样的奇葩考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现在甚至成了高校考试一景,是轻松幽默还是哗众取宠?

  分析:奇葩考题大致分两种类型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在2013年1月的期末考试中,多所大学就出现了许多令学生直呼“伤不起”的考题。记者将其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如在南京大学刑法学期末考试的一道选择题,“请你选出下列哪个选项是错误的?”其中出现了一个选项:“甲骑着草泥马抢夺乙的提包。因为草泥马可以咬死人,故属于凶器。甲的行为应认定为携带凶器抢夺,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抢夺罪。”此类型考题跟前面提到的长沙卫校的期末考题的出题意图基本一致,都是老师为了缓解学生考试紧张的心理,与网络热词结合起来。

  此外,还有一种类型的考题较普遍,山东大学某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请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南京大学中文系张建勤老师在期末考卷上出了这样一道题:“请写出老师的名字。”这个看似简单的题目,却难倒了不少考生。

  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微博名为“湖南师大11播主”的学生发微博称:“#新闻摄影极品简述题# 一、请简要写出沈老师第一、二节课的核心内容。二、请任意写出中间一堂课的核心内容。三、请写出沈老师最后一堂课的核心内容。主页君给跪了!! ”

  这类型考题出现的频率较高,就是“老师找存在”。出题老师旨在考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和上课情况。由于大学课程上课人数普遍较多,老师对学生的管理较难全面,学生随意翘课、迟到,上课玩手机、平板电脑,不认真听课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越来越多的老师除了上课点名外,也在期末考试中出题对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了解。

  看法:考生有强烈支持的,也有激烈反对的

  对于高校期末考题的改变,考生有强烈支持的,也有激烈反对的。如对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张建勤老师,有同学在张老师的人人网留言称:“科举也不用写老师名字吧?老师您刁难我们吗?”对于前面提到的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老师出的新闻摄影极品简述题,有不少网友在微博对此评论,“神考题好么?还能再牛一些么?拿到卷子的那一刻我就疯了! ”“就一个感觉,这老师挺狠。”

  但是也有相当多的网友表示“很有创意”:“医学再严谨也需要幽默感和文艺精神!”更有网友感慨:“后悔我没有碰到这么好的老师啊!”“为何当初我读书的时候不是你出卷子呢?”考题的改变是好是坏,如今很难界定,但从评论看来,大部分网友虽然对考题难度增加不断吐槽,但是还是为这种创新、改变纷纷点赞,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多有创意的、新颖的考题出现。

  思考:奇葩考题背后折射“学习危机”

  老师出题形式、内容的改变,不仅反映出出题老师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也从侧面反映出如今许多大学生对上课内容的不重视。近日,担负着本科生文学院期末监考任务的研究生某君对于2013级大一新生很是不解:“大一的孩子怎么了?《涉江》难点就算了,《卷耳》、《君子于役》、《月出》都是送分题啊,居然那么多人写不出。有的写了不相关的,还附一句‘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有的交了白卷,后面大呼‘默写背不出,老师求放过’……”

  湘潭大学大三学子陈璐表示,一接近高校期末考试时期,微博、QQ等都会被各种“求过”“不转发考试必挂”的信息占据,查看好友动态也会发现这类信息的大量刷屏。这也反映出考生们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没有信心,这或许也是因为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复习不全面充分等原因造成的。

  也许在欣喜高校出现的对于考题的创新之外,还应重视如今大学生所面临的“学习危机”。(实习生 吴潇 记者 岳霞)

(来源:长沙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