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自主招生录取 奥赛得奖生优势明显

2014年01月15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自主招生录取 奥赛得奖生优势明显

  北京大学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近日在北大官网公布。和去年一样,浙江共有23所中学校长参与推荐,但人数比去年多了1/4,其中杭二中、学军中学、镇海中学等,今年都增加了1至2个名额。

  北大增加“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录取候选人,是否与今年取消奥赛保送生有关?

  记者昨日采访了浙江的4位重高校长以及北大招生办浙江组负责人,尽管得到的答复是“两者不具有必然联系”,但记者在采访杭州的教育培训机构时发现,他们的寒假奥赛辅导班,不少班级已经满员。是否保送取消给奥赛泼了一盆冷水的同时,高校自主招生又很快把这水烘干了?

  自主招生

  奥赛得奖生优势明显

  教育部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2014年起取消其余奥赛获奖生的保送资格。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以往直通高水平大学的大门被关上。

  柳暗花明的是,高校自主招生又给奥赛获奖生开了一扇窗,他们可享受加分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机会。

  在回应记者的采访时,浙江的4位重高校长分析,奥赛得奖生无论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还是自主招生中,都存在优势。

  记者联系到了北大招生办浙江组组长李祎,李祎委婉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两者不具有必然联系。

  但事实是,温州中学在奥赛中一向成绩突出,校长潘建中昨天告诉记者,大学自主招生时,一般都给奥赛获奖生加分——今年北大给一位一等奖获得者加了50分左右;清华给一位学生加了55分。

  杭城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奥赛一等奖可以保送,但会保送到不同大学,今年高水平大学都给他们加了40分、60分,相比以前他们还多了选学校的自由,怎么可能放弃?

  985或211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倾向奥赛获奖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次公布的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单里:浙江39位录取候选人,除了4位学生未明确奥赛获奖名次,其他都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竞赛有排名。

  小学到高中的奥赛

  一直没退烧

  记者走访教育培训市场,奥赛培训一直没退烧。

  在杭州城东一家培训机构,门口摆放着一个大的指示牌,写着“中环杯”赛前辅导班,上面罗列了几个班的报名情况,好几个班已经满员了,只有个别班级还有空额。

  一个家长正在前台咨询这个辅导班的情况。她儿子上小学五年级,去年报名参加了中环杯的比赛,孩子马上要放寒假了,她想给孩子报个班“提升”一下。记者跟这位家长的交谈中获悉,她还给儿子报了希望杯。当得知华杯赛也开始报名了,这家机构也是一个报名点,家长当即又给儿子报了名,“都是数学竞赛,多报一个花不了多少钱,如果能多拿一个一等奖,就很划算了。”

  杭城每年有好多个数学竞赛,记者数了数,一共有6个比较知名的,绿洲杯、挑战杯、华杯赛、希望杯、走美杯和中环杯,大部分杯赛的报名时间在去年就已经结束了,后面四个杯赛的决赛时间基本上放在今年三四月份,正好赶在杭城民办初中报名前。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这些数学竞赛的热度一点都没有减退。规模最大的“希望杯”今年的报名人数在6万人以上,跟去年差不多,杭州的报名人数在1万人以上;中环杯今年的报名人数在2600人左右,这个杯赛在上海很火,每年有三四万人参加;华杯赛去年的报名人数是2000多,今年正在报名过程中,估计报名人数会达到4000。这些杯赛的人数加在一起,可以达到7万人。

  2014年奥赛获奖已经取消保送了,为何还有这么多中小学生热衷于这些数学竞赛呢?一位给孩子报了三个培训班,报了三个杯赛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年读六年级,马上就要小升初了。“要在杭城读一所好一点的民办初中,拿一个杯赛的一等奖还不够,拿两个就保险了,学校比较看重这一点。而且奥赛到高考还有大用。”

  杭二中:目前被清华北大预录取的有18位学生,8位保送,还有9位获得60分、40分、30分等加分,多数有奥赛好成绩。

  学军中学:这几年奥赛成绩也很出色,今年比较意外的是,北大增加了校长实名推荐的名额,清华领军计划也增加,去年北大3个,清华1个,今年是北大4个,清华2个。

  镇海中学:今年的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额,也比去年增加了1人。(记者 王玲瑛 梁建伟)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