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湘语""川普"显方言地位尴尬 家乡话,还会说吗

2014年01月15日07:0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湘语""川普"显方言地位尴尬 家乡话,还会说吗

  没了方言“笑点”咋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广普及普通话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通知要求,播音员主持人除节目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广播电视不规范用语现象主要集中在选秀等综艺娱乐节目中。对一些在规范用语方面问题突出的节目,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将要求播出机构认真整改。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们的讨论。有网友表示:“我舍友他们从小在老家长大,但是她们也不完全会说她们的方言,再各种禁止就没啦。方言的存在也没什么啊,有时反而觉得亲切。”还有网友提出:“每种语言都是一种文化,这样的规定是与我们文化传承相违背的。”还有“芒果台”的粉丝发愁:“我涵哥该怎么办?他的节目里方言可是最出彩的‘笑点’啊。”一位署名“一笑而过”的网友抱怨:“几年前禁止影视剧说方言,结果银幕上开国元勋们全都说起了普通话,怎么看怎么像假的。现在又要禁止娱乐节目说方言,你让说相声的怎么说‘倒口’(模拟方言)?”

  方言流失引发保护行动

  从江阴到北京打拼的晓文对方言的消失深有感触:“其实现在方言已经非常弱势了。家乡的孩子从小就学普通话,几乎没有说方言的环境,上次回老家我发现妹妹的孩子已经6岁了,却一句江阴话都不会说。回家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大家也都说普通话,似乎只有老年人还在固守传统。”晓文说,为了保护方言,江阴的地方电视台特意在一些时段开设了方言节目,例如用“家乡土话”进行新闻评论,可见对方言消失的担心是大家的共识。

  方言的弱化确实并非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上海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情况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即使是上海本地出生的中小学生,也只有60%左右“基本会说上海话”。作为吴语代表的“上海话”正在逐渐消失,这一调查引起不少上海人呼吁“保护上海话”。

  汉语方言的消失甚至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关注,两位来自美国的年轻人创建了一个名为“乡音苑”的网站,专门搜集汉语方言口述故事,他们希望绘制出一幅博大的汉语声音地图,用这种方式将中国各地的方言留住并传承下去,现在他们已经收集了289段“乡音”。

  专家呼吁

  保护语言多样性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的老师介绍说,跟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一样,语言的多样性也同样是宝贵的财富。语言如果过于整齐划一,那是一种文化损失。很多地区的方言比普通话保留了更多古汉语的元素,可以说是语言的“活化石”,清晰地演示了语言进化过程。例如“入声韵”是古汉语四韵中的一种,但在如今的普通话中已经不存在,而在粤语、闽南语、晋语中却仍然有保留,吴语中则能看到入声韵消减的趋势。

  多样的语言还能促进语言发展,方言中往往有一些普通话没有的、传神的说法,可以充实到普通话中。例如吃饭结账称为“埋单”,现在已经被大家普遍使用,而最早这是广东方言。另外还有“尴尬”一词,是很早以前从吴语输入普通话的。

  专家介绍说,随着普通话推广工作的开展,很多方言已经受到明显影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一些方言逐渐分化成了“老话”和“新话”,例如“老湘语”和“新湘语”,更明显的例子如“川普”(四川普通话),语言的快速变化显示了普通话对方言语音和词汇的巨大影响。专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保护方言的角度看,似乎没有必要强行禁止在娱乐节目中使用方言。(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